疫情習慣了回不去,澳洲人爭取在家上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8: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習慣了回不去,澳洲人爭取在家上班


全球新冠疫情時許多企業推線上開會、在家上班,如今疫情結束,企業想要員工上班恢復正常,但嚐過在家上班好處的許多員工不願意,澳洲人現在想爭取繼續在家上班,永遠在家上班。

馬斯克強力要求員工回辦公室上班,但澳洲人不以為然,各大工會積極串聯遊說威脅抗爭並預備打官司,向政府、民間企業爭取在家上班成為常態。澳洲人還很自滿認為,澳洲這次領先英語系國家,超英超美及超紐。

澳洲勞工底氣來自疫後經濟復甦,澳洲失業率為半世紀來新低,於是勞工開始說話大聲,最大銀行澳洲聯邦銀行 (Commonwealth Bank)員工把雇主拖上產業法庭,要求在家上班時間達工時一半。

4 月澳洲第三大銀行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執行長因疫情到尾聲,要求 500 位資深經理人全數回公司上班,但到 7 月讓步了,同意與工會達成協議,全部員工包括 500 位資深經理人,都有權在家上班。

遠距上班成為白領階級上班常態

同一週公營事業工會也與政府達成協議,12 萬名澳洲聯邦政府員工也能無上限要求在家上班。澳洲公務員可說非常幸運,因加拿大聯邦政府公務員就爭取失敗,歐盟議員還在協商。全球新冠疫情打開在家上班的潘朵拉之盒,員工這下「回不去了」,但雇主卻想把盒子關上。

德國漢堡 ifo 巨觀經濟與調查中心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調查,訪問全球 34 國 3.5 萬員工與雇主,在家上班過的員工,只有 19% 想回辦公室上班,希望每週至少 2 天在家上班,不過雇主只想給 1 天。不過雙方歧見有縮小。

疫情前 2019 年澳洲企業只有 2% 工時是遠距上班,如今成為白領階級上班常態,導致廣泛影響,如房地產市場,辦公大樓受相當衝擊,企業租用辦公空間地板面積縮減,商業大樓價值也跟著下降。坎培拉有六分之一辦公室空置,主因就是實體上班至少比疫情前少三分之一。

澳洲現在失業率低,員工意識抬頭,許多人認為升息後雇主談判籌碼提升,在家上班風潮可能受阻,但在家上班對經濟體效率可能有提升作用,如若小孩生病,父母為了照顧小孩就得請假,現在可在家上班,一樣能繼續工作,更不用說省下通勤時間。

或許有天雇主想通,會大舉放行在家上班,畢竟若強行要求全數回辦公室,不僅增加辦公室支出,員工也很可能要求加薪,還不如現在從善如流。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