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搖晃的貓咪網路爆紅,成為宣導神經疾病知識的「親善大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8: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走路搖晃的貓咪網路爆紅,成為宣導神經疾病知識的「親善大使」


近年國外一隻先天小腦發育不全的貓咪,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樣子引人憐憫,引發網路關注。收養他的人正是研究相關疾病的科學家,藉小貓咪的影響力,宣導小腦發育不全知識,並募集善款幫助病患。

達莉亞(Daria)和柯林(Collin)夫婦是神經生物學家。2016 年底某天,達莉亞在 Instagram 注意到一則訊息。內容是華盛頓特區家庭生出一窩小貓,兩隻先天發育不良,走起路來特別搖晃。一週後診斷為小腦發育不全,又稱搖擺貓症候群 (wobbly cat syndrome)。由於柯林博士也在研究小腦疾病,決定收養最小那隻,取名菲尼亞斯(Phineas)。

之後他們開始在 Instagram 記錄菲尼亞斯日常點滴,同時也為貓咪援助社群提供最新消息。2018 年上傳菲尼亞斯搖搖晃晃吃晚飯及發出興奮喵喵聲的影片後,一個月突然積累 10 萬粉絲,簡直是無心插柳,一夕爆紅。

菲尼亞斯的病情與人類小腦疾病──克里斯蒂安森綜合症(Christianson Syndrome)相當類似。這是一種罕見卻嚴重的疾病(註)。患者嬰兒時期就會出現心智障礙、癲癇、語言障礙及平衡感和肢體不協調等問題。菲尼亞斯正是肢體不協調,柯林博士最積極研究領域,就是開發治療克里斯蒂安森綜合症的基因療法。

如今菲尼亞斯受關注程度繼續飆升,Instagram 和 TikTok 共有近 200 萬粉絲,但與典型社群媒體經營者不同,柯林夫婦不從廣告獲利,並拒絕多項商業合作案。他們選擇利用小貓名聲提高人們對小腦疾病的認識,並為動物保護區和慈善機構籌集資金。募集款項計近 4 萬美元,捐贈各種動物和醫療慈善機構,也包括克里斯蒂安森綜合症協會。

柯林博士講授小腦疾病時,經常使用菲尼亞斯影片取代 1980 年代拍攝的老舊教材。他認為小貓影片更吸引學生的注意,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貓咪影片,不是嗎?

註:罹病機率約十萬分之一。

(首圖來源:orangeisthenewblackand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