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物種滅絕找到原因,《科學》:氣候變暖、野火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1 日 12:1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次物種滅絕找到原因,《科學》:氣候變暖、野火來了


這幾年野火事件不斷,今年夏威夷茂宜島野火燒毀城鎮的驚駭畫面、加拿大野火導致許多北極圈邊緣小鎮撤離,讓地球上所有人都有災難逼近的真實感受。其實這些事件有跡可循,冰河時代晚期、即更新世時代是生態深刻劇變的時代,當時世界各地大量大型哺乳動物消失,現在科學家發現,發生於 1 萬 3 千年前這場哺乳動物大滅絕,也是因野火與人類活動。

科學家經常將地球 6,600 萬年歷史稱為哺乳動物時代,恐龍滅絕後成為地球優勢動物。更新世期間,歐亞大陸和美洲充斥猛獁象、巨熊和恐狼等巨大野獸,但突然就消失了。

更新世末,即冰河時代最後一次重大滅絕事件在約 1 萬 5 萬年前,消滅地球大部分大型哺乳動物,北美地區體重超過 44 公斤的哺乳動物減少 70% 以上,南美洲損失超過 80%,澳洲損失近 90%。如今只有非洲、南極洲和偏遠島嶼保留所謂的自然動物群落。

科學家只知道當時是氣候劇烈劇變、人口迅速擴散的時代,但一直很難確定到底是棲息地喪失、資源稀缺、自然災害、人類狩獵還是這些因素組合。

洛杉磯拉布雷亞焦油坑是世界最豐富的冰河時代化石遺址,天然保存的瀝青滲漏物截留並保存 5 萬年冰河時期大型哺乳動物的骨骼,大部分都含原始膠原蛋白。最近《自然》期刊研究,加州科學家使用放射性碳精確測定拉布雷亞焦油坑的骨骼蛋白質年代,發現物種崩潰的時間和原因。

食草動物大減、野火來了,物種崩潰

新研究發現 1.3 萬年前戲劇性事件的證據,當時冰河期結束,氣候變暖,伴隨長期乾旱和人口迅速增長,將南加州生態系統推向臨界點,食草動物數量下降,與樹木有關物種如駱駝,完全消失,但造成物種滅絕的催化劑似乎是人類造成的野火大為增加。

研究發現,物種滅絕前千年,年平均氣溫上升 5.5°C,湖泊開始蒸發。13,200 年前,生態系統進入長達 200 年乾旱,剩下的樹一半死了,由於會吃葉子的大型食草動物越來越少,死亡植被堆積在地面。

同時北美人口開始擴張,帶來強大的新工具:火。人類用火有數十萬年歷史,但不至於造成破壞性影響,因物種滅絕前 2 萬年內,即使類似的乾旱時期,火災發生率也非常低,但人類到來後,火才開始成為生態威脅。研究發現,13,200~13,000 年前人口增長,火災增加一個等級。

今日升溫幅度快十倍

今天,氣候變暖、人口增長、生物多樣性喪失和人為火災的組合,與當時物種滅絕條件驚人相似。更可怕的是,今天氣溫上升速度比冰河時代末期快十倍,這種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導致火災頻率和強度及燒毀面積更大。

大部分火災都是人為引起,目前證據指向夏威夷野火是因電力設備故障,研究發現,加州沿海 90% 以上野火都是倒塌電線、篝火和其他人類活動引發。我們依賴的生態系統受多重交叉壓力時很容易崩潰,科學家呼籲,加倍努力消除溫室氣體排放、防止火災和保護地球僅存的巨型動物迫在眉睫,否則人類會親眼看見另一場更災難性的滅絕事件。

(首圖來源:By Mauricio Antón [CC BY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