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時別忘了智慧錶,錶帶會是細菌的溫柔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1 日 10:32 | 分類 Apple Watch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潔時別忘了智慧錶,錶帶會是細菌的溫柔鄉


疫情過後,許多人對於身邊的行動設備清潔關注度也隨之提升,但有可能沒注意到手腕上的智慧錶(尤其是錶帶)其實更需要清潔。

據《傳染病發展》雜誌(Advances in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最新研究指稱,某些類型的 Apple Watch 錶帶與細菌量間存有正相關。這項研究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大西洋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所發現,這項研究以 Apple Watch 的各種不同材質錶帶作為研究目標,希望找到錶帶材料與細菌堆積間的關係。

研究顯示,95% 的錶帶都具有「被某種危險細菌污染」的機會。Apple Watch 錶帶最容易累積的是葡萄球菌,且容易造成用戶被葡萄球菌感染,研究人員在 85% 的 Apple Watch 錶帶上都發現了葡萄球菌。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員發現用戶罹患綠膿桿菌的機率高達 30%;據美國 CDC 指稱,綠膿桿菌將會導致肺炎、血液感染等問題。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60% 的穿戴式設備上都帶有大腸桿菌。不過研究人員也坦言,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研究人員也示警,經常配帶穿戴式設備到健身房,或是在家中進行劇烈運動的用戶,都應該在事後對穿戴式設備進行消毒,因為經常有這一類運動的用戶,錶帶上的葡萄球菌數最高。

那麼什麼樣的錶帶最需要注意呢?研究人員指出,布、橡膠以及塑膠錶帶上的細菌含量最高,其次為皮革錶帶;而金屬錶帶上的細菌量最少,但也可能是運動時往往不會使用這一類材質的錶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