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用神奇 R19 溶液,英國新創推出「不用水」的抽蓄水電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1 日 16:36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用神奇 R19 溶液,英國新創推出「不用水」的抽蓄水電技術


水力發電廠不一定需要水,英國 RheEnergise 悄悄推出新的抽水蓄能方法,改用特殊的「R19」溶液,目標在 2030 年將裝置量提高到 100 MW。

抽蓄水力是歷史相當悠久、成熟但技術簡單的儲能方法,利用離峰、較便宜的電力將水儲存在上層池,用電尖峰時,再放開水閘,讓水從高處的蓄水庫流往原來的位置,推動水道間的渦輪機來發電。

但 RheEnergise 的 HD Hydro 使用的溶液不是水,而是一種叫做 R19 的液體。該公司聲稱 R19 溶液環保,密度還是水的 2.5 倍,可提供 2.5 倍多的電力。與傳統技術相比,使用尺寸僅為 40% 的水箱,只需 40% 的海拔變化即可產生相同的電力。

團隊聲稱能最大化減少材料使用和安裝成本,進而降低儲能成本,RheEnergise 表示,HD Hydro 儲能系統成本低、能源效率高、開發和建設速度快。不使用任何一滴水,HD Hydro 也能部署在丘陵,不需要傳統水力發電所需的高山地形,目前目標容量落在為 5MW 至 100MW,可在低至 100公尺或更小的垂直高度下運行。

但該公司並沒有說明 R19 為何?只知道以粉末形式運輸,加到水中形成糊狀的高密度黏稠物,有著運輸優勢,而且還超便宜。

RheEnergise 已與 Mercia Power Response 簽署協議,透過 Mercia 現有的電網,目標到 2030 年部署 100 MW 的 R19 儲能係統。

RheEnergise 表示,光在英國就確定 6,500 多個潛在站點,雖說與現在常見的鋰離子電池儲能方案相比,反應速度較慢,但更適合應用在電網平衡,當需要大量的基本負載電力時,可以在長時間儲能應用方面發會作用。

傳統水力發電設施建設平均 5~10 年,HD Hydro 系統只需幾年,且 RheEnergise 商務總監 Sophie Orme 補充,英國能源系統減碳壓力越來越大,但他們的設施只需要幾個月就能獲得規劃許可,傳統要花好幾年,這將有助於未來十年的能源轉型。

(首圖來源:RheEnerg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