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Gamer Nexus 炎上 Linus Media Group 看硬體界媒體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8: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Gamer Nexus 炎上 Linus Media Group 看硬體界媒體生態


PC 硬體界知名 YouTuber Gamer Nexus 上傳影片指責更大的硬體媒體集團 Linus Media Group 不僅硬體評測結果錯誤百出,還未經允許拍賣廠商樣品,引起硬體界軒然大波,究竟是怎麼回事?

Gamer Nexus影片標題為「The Problem with Linus Tech Tips: Accuracy, Ethics & Responsibility」,主講人Steve指責有超過1,500萬訂閱數的Linus Tech Tips硬體測試數據錯誤百出。如RTX 4090測試成績比其他媒體高三倍、CPU散熱器數據有誤、處理器規格寫錯等。不僅如此,Steve更列出更多證據證明其實有很多影片錯誤釋出前就發現,但團隊卻不請講者重錄,只用補充字幕註明就讓影片上線。

不僅如此,影片更指出Linus Tech Tips測試廠商散熱器時完全沒有照廠商建議方式測試,還把產品批評得一文不值。儘管廠商創辦人跳出來表示自家產品沒被正確測試,影片也引起熱議,但Linus(Linus Media Group創辦人)不但沒有道歉,還強調不需要再花500美元請工程師再測一次。另一個更誇張的案例是集團子頻道ShortCircuit測試滑鼠時,沒有把滑鼠腳墊塑膠膜撕掉就測試,最後做出不推薦這款滑鼠的結論。

Gamer Nexus指控其實帶出現在硬體界媒體與原廠的扭曲關係。廠商當然希望產品能在訂閱數高的頻道曝光,讓更多消費者看到,硬體頻道也知道這合作有利可圖,紛紛收取高額曝光費。以筆者前公司和Linus Tech Tips接洽過為例,一支商品評測影片要價超過台幣150萬元(5萬美元)。

廠商支付這麼高昂曝光費的同時當然希望評測結果正面,但媒體往往為了保持中立超然形象,就算拿了錢也不會乖乖照廠商希望方向評測產品。如果媒體影響力更強(如Linus Media Group)且測試時間短,就只會照習慣方式測試;就算測試方式或結果不正確,廠商也只能默默接受。

雖然市場有部分影響力強且不接受付費評測的媒體如Gamer Nexus或Hardware Unboxed,但這些媒體因營利多半來自頻道廣告分潤和周邊商品,所以評測產品時都火力全開,對廠商完全不留情面。就因如此,即便這些媒體願意免費評測產品,廠商多半也敬而遠之。

總而言之,對廠商來說,如何和硬體界媒體打交道永遠是門顯學。當然這次事件很明顯是Linus Media Group的問題,但或許這事件可讓廠商思考究竟是要求產品曝光量最大化還是呈現方式最佳化,對產品甚至品牌來說更好。產品資訊越來越透明的今天,與其不切實際希望產品永遠滿分100,大方呈現產品優劣或許更符合消費者胃口,畢竟沒有產品是完美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