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進行,國造潛艦 9 月正式下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15: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期進行,國造潛艦 9 月正式下水


過程蜿蜒曲折的國造潛艦案,近年來順利取得國外重要技術支援後,進度開始加速,不過各界對於是否能如期完工感到疑慮,總統蔡英文 22 日聽取行政院簡報後正式宣佈,國造潛艦確定將於下個月正式下水。

潛艦國造計畫歷經 20 多年,直到近年台海情勢改變,得到美國和歐洲多國協助而正式上路,但近年外界對於國造潛艦謠言紛飛,從外型設計、沒有絕氣推進系統、戰系整合、到工程遇到障礙導致進度延後等都有。

不過今年五月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曾在演講時透露,國造潛艦預計在九月可封殼下水,22 日行政院向總統蔡英文簡報「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正式宣佈下水典禮將如期進行。

雖然目前已知國造潛艦構型,尾舵將採用 X 型設計,與採用十字型的劍龍級潛艦不同,X 尾舵在水深較淺的海域可暫停在海床埋伏待命,戰術機動性能更為有利國軍防衛作戰,不過為了確保艦尾螺旋槳外露,下水典禮時潛艦部分區域將會包覆起來。

由於螺旋槳葉片彎曲角度攸關潛艦在水底的尾流和噪音大小,因此艦尾部分預期將會是包覆區域之一,避免太早曝光讓各方可提前建立相關音響和水紋資料庫。

國造潛艦艦身長約 70 公尺內、寬約 8 公尺、高約 18 公尺,潛航排水量 2,500~3,000 噸,原型艦 9 月下旬下水典禮後,將進行一系列海上測試,包括戰鬥系統測評等,若測試順利將於明年 5 月 20 日前交給海軍服役。

(首圖來源:M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