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碰撞合併踢出的新黑洞,移動速度可接近光速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15:21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洞碰撞合併踢出的新黑洞,移動速度可接近光速 10%


當 2 個黑洞因太過靠近碰撞後,科學家發現合併新形成的黑洞最高能以接近光速十分之一的速度移動,相當於從地球到月球只需約 13 秒。

宇宙中若有不同黑洞彼此靠太近,它們可能會相互盤旋合併,或繞著共同質心旋轉然後各自飛散,具體取決於它們的軌道在最接近點時如何分開。如果兩個黑洞合併成一個新黑洞,這個新產物不一定會佔據原始軌道位置,由於碰撞會產生反作用力,可能將新黑洞「踢」到全新軌道並賦予更多速度,使其朝相反方向高速離席。

先前研究表明,這種合併產生的反作用力能以每秒約 5,000 公里速度拋出新黑洞。

但羅徹斯特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家 Carlos Lousto、James Healy 團隊利用超級電腦模擬的新結果,令人難以置信。

研究人員對自旋方向相反、或從不同角度接近的兩個等質量黑洞進行 1,381 次完整數值模擬(每次模擬需 2~3 週),調整四個影響雙黑洞引力相互作用的參數:黑洞初始動量、它們在最接近點如何分離、黑洞自轉軸可能旋轉的任何方向、旋轉幅度,結果發現,雙黑洞直接碰撞能產生速度最快的反作用力新黑洞,後者最高能以驚人的每秒 28,500 公里速度移動。

速度相當於光速十分之一,或說從地球到月球只需 13 秒;目前飛行速度最快的人造物體是派克太陽探測器,2021 年達秒速 163 公里,預估 2025 年飛行速度達光速 0.064%。

研究人員還指出,原黑洞的旋轉與方向對最終速度而言至關重要,接下來將更詳細探討旋轉的作用。

新論文發表於《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