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地區有福了,瑞士新型「捕霧網」可以用日照淨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14:0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氣污染地區有福了,瑞士新型「捕霧網」可以用日照淨水


對於乾旱地區,捕霧網著實為重要水資源來源,且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更多地方面臨乾旱缺水問題,不過捕霧網除了捕捉空氣中的水,也連帶會抓到污染物,對此,瑞士科學家已經找到解決辦法,新型捕霧網還可以利用日照分解水中的有害分子。

祕魯、智利北部等中南美洲高山國家,雖然很少下雨但是多霧多風,因此當地人透過捕霧網來攔截水氣,最後再將水導入水管或水箱輸送與儲存起來,但空氣污染也會影響到收集而來的水質,不適合用來飲用或是煮飯。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現在開發新的捕霧網,還可以淨化捕捉的水。網子由塗上聚合物和二氧化鈦的金屬絲纏結而成,聚合物混合物能提高霧氣形成水滴的效率,確保能牢牢攔截水氣然後水可順著格子流下;二氧化鈦則是催化劑,暴露在紫外線下能分解有機化合物。

團隊實驗研究指出,把新型霧網置於釋放 BPA(雙酚 A,塑膠及樹脂的化學物質)、柴油的人造霧中,能收集 8% 的水、並去除 94% 的污染物,而且只要在陽光下 30 分鐘,就能讓網子上的二氧化鈦維持「清潔工作」 24 小時,因此就算日照不足,也能發揮效用。

研究主要作者 Ritwick Ghosh 表示,我們的系統不僅可以收集霧氣,還可以處理收集到的水,代表可以用在空氣污染、人口稠密的地區。團隊表示,這項技術還可以應用在發電廠冷卻池中,能從蒸汽中回收更高品質的水。

(首圖來源: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