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器大廠瀚荃兩代聯手,數位轉型進階數位賦能,遠傳科技力助攻實現製造業創新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4 日 9: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結器大廠瀚荃兩代聯手,數位轉型進階數位賦能,遠傳科技力助攻實現製造業創新價值!


創業 33 年,客戶遍及全球一線品牌的連接器大廠瀚荃集團,成功營運的背後,有賴於數位轉型的搶先布局。除了內部資訊團隊自建系統,瀚荃於 2017 年起便與遠傳合作,持續升級數位基礎建設。董事長楊超群與執行長楊奕康大方分享父子兩代聯手心法,講述從數位轉型進階數位賦能的創新堅持,以及與遠傳神隊友的合作歷程。

善用數位科技,樹立製造業轉型標竿

1990 年是瀚荃的創業元年,第一代楊超群白手起家創建工廠,第二代楊奕康從小在工廠長大,2008 年接棒業務衝鋒與前線生產管理。談起數位轉型的思維,楊超群強調,生產必須配套資訊系統,以品質(Quality)取代數量(Quantity),組建菁英團隊取代人海戰術經營;楊奕康則重視工業 4.0 講求的合理性,以累積 15 年的經驗為基礎,善用科技串聯產銷脈動。

楊超群分享:「過往 20 年間,瀚荃花很多力氣在建置資訊管理系統,再加上與時俱進的網路環境,公司也著手建立資安管控和資訊應用的開發團隊。」在數位基礎建設穩固後,瀚荃開始尋求外部專業協助,2017 年起,由遠傳開始提供光纖網路、數據中心、企業伺服器,瀚荃也採用遠傳的五星級數據中心服務,把企業資料庫的異地備援機制,以及運籌全球據點的戰情中心設置其中。

回憶起選擇數位轉型合作夥伴的關鍵時刻,楊超群強調,瀚荃非常願意嘗試新概念與新系統,遠傳則提供了 One Stop Solution(一站式解決方案),遠傳顧問團隊在產品多元性、網路穩定性與異地備援、服務效率、互動溝通等面向都讓瀚荃滿意。

綜觀近年來瀚荃攜手遠傳推進數位轉型的方向,包括數據化、雲端化、效率化、未來化四大重點。

數據化—精準生產 精準庫存 降低成本

在數據化的部分,瀚荃已經應用大數據進行銷售預測、庫存管理。奠基於過去累積的大數據資料庫,配套資訊系統加上人工智能判斷,掌握淡旺季訂單等趨勢,告別過往猜測摸索的不確定性與風險,目前 60% 採訂單生產,未來有 30% 將轉為計劃生產,實現精準生產、精準庫存,能夠大幅降低成本,驅動公司持續成長。

雲端化—資訊與經驗有效累積與傳承

瀚荃推動雲端化的初衷,是為了留住重要資訊與經驗,不受人員異動影響。楊奕康舉例,之前公司的 Email 為 PST 檔,同仁離職後 PST 轉檔、複製後總是會消失,無法掌握與客人談判的重要情資,反觀客戶採用雲端電子郵件,保存當初談判的所有合作細節,瀚荃變得只能被動回應,因此瀚荃與遠傳顧問團隊諮商,導入雲端解決方案,將 Email 無痛上雲,完整保留所有書信往來紀錄。

效率化—實現工業 4.0 優化產能效率

遠傳協助系統上雲後,瀚荃進一步善用數據實現智能工廠管理與工業 4.0。楊奕康指出,瀚荃在全球有七座工廠,各個工廠都能與前一個年度的工時比較、持續優化,系統可以幫助管理者判斷每位員工的產能效率,工站與工站銜接的時間也大幅縮短。楊奕康表示,「系統把每個員工、每座工站、每座工廠連結在一起,公司運作節奏變得更高效,三萬平方公尺的工廠可以激發三倍產值。」

未來化—持續數位升級創造差異性

累積上述的成功經驗,瀚荃積極力推製造執行系統(MES)、智慧倉儲系統(WMS),建立監控及數據收集系統(SCADA),成為智能工廠軟體的系統整合供應商。楊奕康直言,很多人質疑瀚荃只是製造連接器、只是零組件廠商,為何要做這麼智能的東西?「瀚荃相信,要永續經營只能不斷精進,才能顯現差異化,我們會繼續推進數位進程!」

遠傳偕微軟助攻瀚荃數據轉型,接軌 ESG、AI

歷經多年數位轉型,在兩代聯手推動下,如今的瀚荃正邁向數位賦能,將資料升級成為資訊、知識。楊超群舉例,目前瀚荃的員工考核僅有 20% 為主管評分,80% 來自量化數據表現,整體公司運作已從過往的自動化升級為資訊化,未來更希望邁向智能化,鼓勵團隊善用資訊工具,精益求精、發揮創意。

近年來,瀚荃挾著數位優勢走過新冠疫情等挑戰,進一步瞄準訂閱制雲端服務的趨勢。而遠傳今年成為台灣首家取得微軟授權解決方案夥伴資格(Licensing Solution Partner,LSP)的電信業者,助攻瀚荃將地端版 Office 升級至雲端版,陸續導入 M365 one drive 超過 800 個席次、Microsoft Teams 等應用,提供好用的資訊工具,提升員工作業效率,更接軌 ESG、AI 等趨勢。

楊超群強調,「對於我們這樣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的企業,ESG 已經是必備的生存之道,而要落實 ESG,系統與數據都是重點。例如,要落實環保節能,如果沒有能力進行碳盤查,就難以實踐減碳行動!」

瀚荃從 Office 365 到升級 Microsoft 365 都是產品的率先使用者,楊超群腦中還有許多關於數位的新想法,更對於 ChatGPT、Microsoft 365 Copilot 等 AI 服務深感興趣!展望未來,他認為,產品好、交貨快、價格有競爭性都是基本條件,製造業必須升級為製造服務業,瀚荃希望擁抱創新商模,進一步提供客戶附加價值,需要大量數位工具支援,期許未來與遠傳有更多合作空間,製造雙贏多贏走上嶄新大道!

(圖片來源:瀚荃集團;資料來源:瀚荃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