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糖尿病拖越久,腦部傷害愈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糖尿病拖越久,腦部傷害愈大


最近研究發現,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大腦結構產生變異的風險越高,顯示糖尿病會傷害大腦健康,突顯年輕人應避免罹患糖尿病的重要性。結果 8 月發表於《臨床和轉譯神經學年鑑》(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

密西根大學研究員分析 51 名第二型糖尿病中年患者記憶力、語言測驗及大腦核磁共振影像,釐清糖尿病與認知功能和大腦結構的關係。結果顯示糖尿病病程較長患者,大腦與思維、記憶、學習等認知功能有關的皮質和灰質體積都較小,代表腦血管疾病的白質高訊號」(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y)區域體積較大。伊凡·雷諾茲Evan Reynolds博士表示,這是第一次有研究大腦結構改變與糖尿病時長的關係。

科學家已觀察到糖尿病與失智症有緊密關聯。血糖長期沒有控制好,就容易增加失智症風險。高血糖容易造成血管病變,影響腦部養分及氧氣供應;另一方面糖尿病導致慢性發炎,可能損害神經細胞。多種機制日積月累傷害大腦,自然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團隊先前研究發現,糖尿病患有心血管、腎臟等併發症者,認知功能出現障礙的機率增加 2.45 倍,此次研究糖尿病患認知功能與健康對照組間卻沒有差異,可能是因受試者年齡較輕(平均 48 歲)。無論如何,腦部構造已變異是不爭的事實,若病情持續難保不出現失智症狀。團隊建議,應篩查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認知障礙,以早期發現失智症狀,盡早開始治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