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積鈣鈦礦太陽能新進展,東芝 703 平方公分模組實現 16.6% 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6 日 17:13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面積鈣鈦礦太陽能新進展,東芝 703 平方公分模組實現 16.6% 效率


鈣鈦礦太陽能為備受看好的下一代光電技術,轉換效率高、材料成本便宜且製程簡易,也能做成半透明模組,但穩定性、壽命都是挑戰,尤其電池擴大後就效率就會下降。如今日本東芝 TOSHIBA 帶來的大面積鈣鈦礦太陽能模組,效率高達 16.6%。

鈣鈦礦太陽能的轉換效率在短短十年間,從 3% 突破到 24% 以上,但其高轉換效率僅限大約 1 平方公分的小電池,一旦面積變大電池效率就會下滑,然而東芝打造 703 平方公分的聚合物薄膜鈣鈦礦太陽能模組,實現 16.6% 轉換效率。

東芝發言表示,團隊提供大型薄膜鈣鈦礦太陽能當作橫濱青葉站的演示實驗材料,其中還包括分析在室內的表現。

東芝使用改良版的墨水、薄膜乾燥技術和設備來打造均勻的鈣鈦礦層,該技術工藝將甲基三碘化鉛( MAPbI3)沉積步驟減半,在 5×5 平方公分模組上,鍍膜速度可達每分鐘 6 公尺,該公司認為可滿足量產速度。

東芝在 2021 年 9 月已經實現 15.1% 效率,此次更提高到 16.6%,而該公司先前也期望在 2025 年將鈣鈦礦技術商業化。東芝表示,這種靈活且輕質的太陽能板,適用於難以安裝傳統矽晶太陽能的地方,好比低承重屋頂和辦公室窗戶。

(首圖來源:東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