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執行任務時容易生病,研究發現 T 細胞倒退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13: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人執行任務時容易生病,研究發現 T 細胞倒退嚕


成為太空人不僅要有聰明的腦袋,還要有健壯的體格,強大的心智能力,因為太空惡劣環境會持續消耗人類的肌肉、骨骼、器官、血液和心理健康。科學家想知道,為什麼國際太空站太空人很容易生病,最近瑞典科學家找到原因,發現 T 細胞變得不活躍,且對抗感染的效果也越來越差。

太空探索的下一步是前往月球和火星,但太空是極其惡劣的環境,太空人免疫系統會降低,會使他們更容易受感染,並導致潛伏病毒重新活化。國際太空站太空人更常感冒和長皮疹,太空人曾感染的休眠病毒,如皰疹或水痘可能會在太空重新出現。

6 月發表於《免疫學前線》期刊研究,採驗 14 名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停留約六個月前、中間和之後的血液樣本,觀察白血球基因表達,發現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 8~12 天後,白血球與免疫功能相關基因活性就下降,且 247 個檢查基因,表達量下降至正常值三分之一左右。太空停留 2~6 個月後趨平穩,直到太空人返回地球一個月才恢復正常。

科學家推斷是微重力,使血液流動發生變化,導致血量下降 10%~15%,沒有足夠空間容納所有免疫細胞。

《科學進展》最新研究說明太空人免疫系統如何受影響,並嘗試找到應付方法。研究主要觀察 T 細胞在失重環境會發生什麼變化,T 細胞是免疫系統的關鍵。

研究員嘗試用乾浸 (dry immersion) 法模擬太空失重,使用訂製水床,讓身體誤以為處於失重狀態。研究為期三週,研究員檢查八名健康個體血液的 T 細胞,實驗開始前/後 714 21 天,以及實驗結束後 7 天分析血液。

失重 7 天和 14 天後,T 細胞基因表達明顯改變,科學家稱 T 細胞更像從來沒遇到入侵者的「幼稚 T 細胞」,代表需更長時間才能啟動,因此對抗腫瘤細胞和感染就不那麼有效。21 天後,T 細胞基因表達適應失重狀態,幾乎恢復正常,但實驗結束天後分析顯示,細胞仍有變化。

人類殖民太空似乎勢在必行,更多研究發現,科學家更了解太空旅行期間的傳染病威脅,到失重狀態的免疫系統如何癒合,但了解歸了解,還沒找到方法應付長期變化,因此人類要探索太空,或去火星蓋工廠,甚至殖民太空,可能還得要機器人代勞。

(首圖來源:Flickr/GPA Photo Archi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