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僅 0.3 立方公尺,諾格交付美軍微型 10kW 雷射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15:32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體積僅 0.3 立方公尺,諾格交付美軍微型 10kW 雷射武器


諾斯洛普格魯曼近日宣布,已交付一款新型、體積僅 0.3 立方公尺的微型雷射武器「幽靈」給美軍,預計將進行後續一系列測試工作。

美國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最早從 1980 年代初開始進行雷射武器的理論和基礎測試,其中神劍計畫(Project Excalibur)即是設計一款在太空軌道上的防衛裝置,透過裝置內小型核爆產生 X 光,再透過雷射介質導引,擊毀來襲的彈道飛彈。

1983 年雷根總統發表著名的「星戰計畫」,目標是運用地面及太空軌道中的新型偵測系統,並透過地面長程攔截飛彈,和太空軌道上的各種能量武器擊落敵方飛彈和衛星,其中能量武器便包括神劍計畫的 X 光,以及化學雷射和粒子光束等形式。

近十年來由於光學和能源技術的發展,加上美軍急需一款低彈藥成本的防無人機武器名台,因此雷射武器的研發開始加速。

這款稱為「幽靈」(Phantom)的微型雷射裝置,重量為 90 公斤,體積為 0.3 立方公尺,約和一台冰箱差不多,只要兩人就可以搬運安裝。

幽靈功率為 10kW,比起陸軍開發中的 DE M-SHORAD 上 50kW 為低,而幽靈本體是雷射發動裝置,還需要連接上電源和光學發射系統才能進行射擊。

不過體積和重量優勢是未來其他雷射武器開發商同樣必須追求的目標,安裝電源和發射裝置的幽靈仍然是目前體積重量最小的雷射武器,此外諾斯洛普格魯曼為幽靈設計了抗衝擊外殼,對於前線使用的嚴苛條件具有較高的可靠度。

諾斯洛普格魯曼戰略太空系統副總裁暨總經理費列明(Robert Flemin)表示,幽靈是該公司在雷射武器技術開發上的新突破,未來將會以此為基礎,逐步擴大發射功率,讓雷射武器的體積重量更小,威力更大。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