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發現更早猿化石,挑戰非洲人類起源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耳其發現更早猿化石,挑戰非洲人類起源說


人類可能不是起源於非洲。最近土耳其某遺址發現距今 870 萬年的猿化石,比非洲類似化石早近 200 萬年,對人們長期認為的人類起源觀念提出挑戰。科學家現在相信,非洲猿和人類祖先可能在歐洲進化,約 700 萬至 900 萬年前遷到非洲。

達爾文以後,傳統觀點認為人類起源於非洲,因發現最早古人類,也是所有現存非人類古人類的居住地。最近發表於《通訊生物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古人類不只在西歐和中歐進化,且進化超過 500 萬年,傳播到地中海東部,最終擴散到非洲,擴散原因可能是環境變化和森林減少。

科學家在土耳其化石產地發現一種猿類,稱為 Anadoluvius turkae,體型與大型雄性黑猩猩相當,接近雌性大猩猩平均體型,生活在乾燥森林,且可能生活在地面,比較像非洲早期人類生活環境,飲食來源是陸地堅硬食物,如根和根莖。

科學家相信人類起源於歐洲的證據是,大量猿類遺骸在非洲完全找不到,非洲第一個猿類遺骸距今約 700 萬年前。不只人類,動物也是從歐洲遷徙到非洲,科學家推論,早期人類與長頸鹿、疣豬、犀牛、各種羚羊、斑馬、大象、豪豬、鬣狗和類似獅子的食肉動物等一起生活在乾燥森林與草原,然後生態群落似乎約 800 萬年前某時候從地中海東部擴散到非洲。

科學家表示「現代非洲開闊地區動物群起源於地中海東部的事實為人所知,現在我們可將非洲猿和人類祖先加至遷徙物種名單」。

且人類起源於歐洲的假設可能不像聽起來離譜,因幾千萬年前,靈長類動物分布很廣泛,如已知最古老靈長類動物普爾加托里猴 (Purgatorius)6,500 萬年前生活在蒙大拿州、歐洲最早靈長類動物德氏猴 (Teilhardina belgica) 有 5,600 萬年歷史,比非洲最早靈長類動物阿爾吉古猿 (Algeripithecus遺骸還要老,阿爾吉古猿生活在約 5 千萬年前。

科學家假設非洲猿只來自非洲,已知最早人類也是如此,即使這是普遍看法,但非洲猿和人類起源仍是古人類學爭論最激烈的話題之一。這篇研究發現兩者祖先可能都來自歐洲和東地中海,然研究員也表示,還需要從歐洲和非洲找到更多 800 萬至 700 萬年前的化石,才能清楚知道兩地群體的關聯性。

(首圖來源:Flickr/Ryan Som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