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Google 開拓地圖數據新商機,助打造太陽能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16:35 | 分類 Google , 太陽能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Google 開拓地圖數據新商機,助打造太陽能產品


消息指出,美國科技巨頭 Google 打算授權地圖數據 API 給其他企業,用於打造再生能源相關產品,首年可望帶來 1 億美元營收,朝將地圖產品變現的目標邁進。

CNBC、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市場傳出,Google打算向其他企業出售存取太陽能、能源資訊及空氣品質等資訊的API(應用程式介面)權限,助企業打造再生能源產品;住宅太陽能龍頭裝設廠商Sunrun、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和太平洋瓦電公司(PG&E)等業者都是潛在客戶。

根據內部文件,公司預估,新產品中主打的太陽能API可望在推出後的首年產生9,000萬美元至1億美元的收入,也可望與Google Cloud產品互聯。此外,公司也打算推出空氣品質API,讓客戶取得特定地點的空氣品質數據。

經濟降溫之際,Google也面臨提高產品營收的壓力,並積極尋求將其地圖產品變現。Google一直積極投資生成式AI和永續科技,也期望能藉太陽能API受益。

Google擁有的部分太陽能API數據來自其2015年推出的「Project Sunroof」試點服務,該服務的用意為協助消費者計算安裝太陽能面板的效益。用戶輸入地址,即可取得安裝成本和規模的預估。該服務也根據Google地圖數據提供建築屋頂和鄰近樹木的3D模型。

根據CNBC取得的文件,Google打算出售存取單一建築數據和特地區域所有建築數據的API權限。自推出Project Sunroof計劃以來,Google擁有的建築數據已從6,000萬棟激增至3.5億棟。

Google也宣布,將加碼投資17億美元於俄亥俄州中部的三座資料中心。政府事務和公共政策副總裁Mark Isakowitz表示,這些資金會用於擴建營運中的New Albany資料中心,並將Columbus和Lancaster的資料中心完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