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MA-T 衛星抵達國際太空站,NASA 即將測試太空端到端雷射通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0 日 16:45 | 分類 低軌衛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LLUMA-T 衛星抵達國際太空站,NASA 即將測試太空端到端雷射通訊


與傳統衛星通訊使用的射頻訊號相比,雷射通訊傳輸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成本更低,為了讓未來太空任務更靈活,NASA 正在將這項技術整合至太空。隨著 ILLUMA-T 衛星抵達國際太空站,準備與 LCRD 衛星完成端到端雷射傳輸測試,NASA 將展示更高數據傳輸速率對低地軌道任務的好處。

傳統衛星、飛行器通訊依靠射頻(RF)訊號,但這些訊號易受駭客攻擊,且資料傳輸速率逐漸難以應付需求,因此以雷射光做為基礎的衛星通訊興起,旨在解決上述缺點,比如頻寬比射頻系統增加 10~100 倍,且對衛星尺寸、重量、功率等要求降低,能為太空任務帶來明顯好處。

2021 年 12 月 7 日,NASA 的 LCRD 中繼衛星隨美國國防部 STPSat-6 衛星發射升空,準備好透過紅外雷射器傳輸數據,在迎接第一個「客戶」之前,它正不斷練習與地面站雙向發送數據。

▲ LCRD 衛星工作示意圖。(Source:NASA

未來太空任務可以先向位於地球靜止軌道的 LCRD 衛星發送數據,再由 LCRD 做為雙向端到端「中繼站」把數據轉發至指定地面站,如此一來,這些太空任務就不需直接與地球天線對接,從而得以增加通訊覆蓋範圍。

而 LCRD 衛星的第一個客戶是 ILLUMA-T(Integrated LCRD Low-Earth-Orbit User Modem and Amplifier Terminal)衛星,後者已於日前抵達國際太空站,準備與前者合作完成 NASA 第一個端到端雷射通訊系統測試。

▲ ILLUMA-T 透過雷射與 LCRD 通訊、再由後者將數據傳回地面站的路徑圖。(Source:NASA

NASA 表示,ILLUMA-T 衛星將接收國際太空站儀器的高解析度科學數據,通過光鏈路以 1.2 Gbps 速率發送這些數據給 LCRD 衛星,LCRD 再以相同速率將數據傳至地面站,最後從地面站傳回任務中心。

更高的傳輸速率可以在一次傳輸中將更多照片、影片送回地球,雖然 ILLUMA-T 不是第一個在太空測試雷射通訊的任務,但使 NASA 更接近該技術實際應用,且太空雷射通訊系統比射頻通訊設備更小、更輕、更省電,能為火箭騰出空間放置更多科學有效載荷。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