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建置儲能與抽蓄水力,避免再生能源棄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8: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建置儲能與抽蓄水力,避免再生能源棄電


南韓因應再生能源增加,為確保電網穩定,核電機組需降載減發次數較過去大幅增加。台電表示,因應再生能源占比提高,電力系統需保有升降載快速的機組因應,核電或燃煤機組升降載率較慢,特性上較不適合搭配。

台電採取燃氣及抽蓄水力機組快速調度因應,並結合儲能設備充放電,以避免再生能源被迫棄電。

台電透過新聞稿指出,相較於南韓於電力系統輕載、再生能源高滲透率時,會對光電、核電有出力限制,台電的調度模式則是抽蓄水力加大抽水儲存電能,降低燃煤機組出力,燃氣複循環機組低載調節電量,維持系統慣量穩定。

台電表示,隨再生能源持續併網,區域電網及電壓穩定議題也成為關鍵,除了保護電驛設定已有相關規範外,未來也會結合儲能設備充放電,避免再生能源被迫棄電的問題。

台電說明,再生能源的容量越大,其間歇性帶來的變動量也會增加,台電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結合儲能,增建大甲溪光明發電廠計畫,以及協和燃氣機組改建計畫,都是為了增加系統韌性與速度,以搭配再生能源發電特性。

(作者:曾智怡;首圖為台電桂山發電廠翡翠分廠;來源:Taipei City Government, Attributio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