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使用超充,不會影響特斯拉電動車電池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8:2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頻繁使用超充,不會影響特斯拉電動車電池衰退


長期以來業界都認為經常使用直流快充,對於電動車鋰電池壽命不利,甚至車廠自己也這樣警告過,但最新的一份統計報告中顯示,這個說法可能不一定絕對正確。

特斯拉自己也曾經警告過車主,頻繁使用超充會加速電池衰退,不過在最近一次電池性能更新中,特斯拉表示他們的車輛,在行駛 20 萬英里(約 32 萬公里)後,電池性能僅衰退 12%,而這個里程遠遠超出一般人的平均用車里程。

專門研究電動車電池的新創公司 Recurrent,統計了在美國約 12,500 輛特斯拉車輛的數據顯示,經常使用超充的車輛對比很少使用超充的車輛,電池衰退程度幾乎沒有差異。在 Model 3 的數據方面,兩者的結果幾乎相同;在 Model Y 方面,經常使用超充的車輛,電池衰退的程度甚至還比較低。

▲ 藍線為快充為主,綠線是慢充為主,在 2 千天後電池性能同樣落在 88% 左右。(Source:Recurrent)

這裡所謂的「頻繁」定義是車主 90% 的時間都使用超充,對照組則是超充使用時間低於 10% 的車主,代表這份統計報告研究的屬於極端案例,未必適用於大部分情況。但至少可以推論,在兩種極端的使用情況下,對電池壽命的影響幾乎沒有差別,並不會因為少用超充就讓電池壽命表現更好。

坊間也流傳許多關於使用直流快充的誤解,但在目前的數據看來,會對電池產生明確傷害的,就是在極端天氣下充電這個行為,電池的最佳工作溫度大約在攝氏 15~30 度,在這以外的溫度,車輛會在充電前預做準備,來避免過熱或過冷,影響充電效率。但如果在零度以下低溫,或是在 50 度以上高溫時,可能會無法完全調整到適合溫度,而造成過度反應,或是不反應。

此外,當電池電量過低或過高時,使用快充也會面臨電阻過高的狀況,而影響充電和溫控效率。一般來說,使用直流快充到 80% 就好,若需要充到 100%,建議轉移到慢充,充電所需的時間可能不會差太多。

整體來說,目前還沒有很全面的數據可以支持「快充傷電池」的說法,對於這份報告,我們的推測是,經常使用超充的車主,每次充電可能都控制在全車電量的 20~80% 之間,因此對壽命影響不大。假設將行為改成,總是使用超充充到 100% 的車輛,或許就可以看出不一樣的結果。

總而言之,不用害怕使用快充,但要具備正確的知識。盡量使用車上導航前往超充站,好讓電腦提前準備電池溫度,建議快充時充到 80% 就好,這就是目前已知對電池壽命比較好的用法。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