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鋅空氣電池獲突破,高功率密度與 950 小時超長壽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便宜鋅空氣電池獲突破,高功率密度與 950 小時超長壽命


鋅空氣電池顧名思義,由鋅負極跟空氣正極組成,與其他電池儲能系統相比材料便宜也更永續,然而空氣電極穩定性差、壽命短為一大挑戰,現在澳洲科學家重新設計鋅空氣電池,聲稱已經克服功率輸出限制。

西澳伊迪斯科文大學(ECU)研究負責人 Muhammad Rizwan Azhar 表示,新設計高效且能抑制電池內阻,讓電池電壓接近理論電壓,實現高峰值功率密度和超久的穩定性。

實驗顯示出,新型鋅空氣電池有著每 228 mW/cm−2 功率密度和  0.77 V 的低電壓能隙,超長的 950 小時使用壽命。

工程師團隊透過碳、更便宜的鐵和鈷等礦物組合來克服鋅空氣電池的穩定性問題,根據該團隊最近的研究,重新設計的鋅空氣電池已成為鋰電池的更好替代品。Azhar 表示,可充電鋅空氣電池(ZAB)因其成本低、環境友好、理論能量密度高和安全性,愈來愈受到關注,相較之下鋰離子電池成本較高,也有安全性挑戰跟逐漸遇上資源問題。

Azhar 表示,隨著市場上下一代遠程電動車和電動飛機出現,人們越來越需要能夠超越鋰離子電池能力的更安全、更具成本效益和高性能的電池系統,透過使用澳洲的鋅和空氣等自然資源,這進一步提高創新鋅空氣電池未來的成本效益和可行性。

(首圖來源:Alchemist-hp (talk) (www.pse-mendelejew.de), FA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