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喊供應鏈脫鉤中國,研究卻發現依賴仍深且進口成本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9:18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喊供應鏈脫鉤中國,研究卻發現依賴仍深且進口成本增加


美國近年逐漸減少依賴中國各種消費品,但研究發現,雖然全球供應鏈調整中,但美國供應鏈仍高度依賴中國生產,只不過以往直接從中國進口,現在雖從越南或墨西哥等進口,但仍是中國廠商生產,甚至進口成本還增加。

《紐約時報》報導,前五年美國擔憂北京威脅,一直努力減少進口中國製晶片、太陽能電池板和各種消費品,但即便政策設法切斷與中國聯繫,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美國供應鏈仍與中國緊密交織,只是不再那麼直接。

哈佛商學院的經濟學家阿爾法羅(Laura Alfaro)和達特茅斯商學院經濟學家達文·卓爾(Davin Chor)論文指出,中國占美國進口商品比例2017年達22%巔峰後,2022年降至約17%,因美國進口中國製機械設備、鞋子、電話機等商品占比降低。同時越南等增加出口美國服裝和紡織品,墨西哥等鄰國也出口美國更多汽車零件、玻璃及鋼鐵。

從直接進口變成間接進口

雖然看似美國減少依賴中國,但問題是墨西哥和越南都從中國進口更多產品,中國直接投資這些國家激增,代表中國企業轉去別國設立更多工廠。趨勢表明,企業只是將供應鏈最後部分移出中國,且某些企業也利用越南或墨西哥等廠商為中轉站,將部分或大部分中國製造商品出口到美國。

論文還點出供應鏈成本上揚問題,作者估算,中國占美國進口商品下降5個百分點,也許導致美國從越南進口商品價格上漲9.8%,從墨西哥進口商品價格上漲3.2%。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但此效應可能對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產生輕微影響。

此研究與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經濟學家佛羅恩德(Caroline Freund)及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經濟學家即將發表的論文結果呼應,後者研究川普開始增加關稅後,中國特定進口商品貿易發生了何種變化。

經濟效益能否超過戰略成本令人懷疑

論文發現,關稅對貿易有重大影響,減少美國關稅商品進口,儘管美國對中貿易絕對值持續上升。佛羅恩德表示,能從中國流失的市占率分到一杯羹的國家,是專門生產受關稅影響的電子產品或化學品的國家,以及深度融入中國供應鏈並擁有大量產品、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的國家,如越南、墨西哥及台灣。

阿爾法羅認為,現在經濟學家面臨的問題是,將工廠遷回美國或其他友善國家的經濟效益(如美國製造業創新)是否最後超過戰略成本,如消費者得付更高價購買商品。佛羅恩德則表示,她認為政府和其他方面「確實低估」回流成本。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