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對手變成夥伴,三星和 LG 準備為智慧家居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Samsung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老對手變成夥伴,三星和 LG 準備為智慧家居合作


某天想看電視卻找不到遙控器,於是請 Google 助理幫忙開電視,可能會口誤喊成「嘿,Siri,幫我開電視」,Siri 回答「我不懂你在說什麼」,最後還是只能用「人工」智慧開電視。

智慧家居市場不斷擴大,碰過這情形的消費者應該不少,Statista 報告預測,全球智慧家居市場規模從 2022 年 1,261 億美元增長到 2026 年 2,078 億美元,並以 13.30% 年複合增長率增長。

市面智慧家居品牌增加,不同品牌無法互通,各家「智慧」碰撞,消費者只能無奈以「人工」介入。有通用協議的設備不少,可目前通用協定是硬體出廠時就內建了,所以消費者無法靠升級系統更新協定,要一統家中智慧家電只能重新買有通用協議的產品。

用個別協定捆綁消費者不是新鮮事,各廠商都在努力打造自家生態系,但無疑會造成多生態消費者的麻煩。好消息是終於有廠商準備解決這痛點了,IFA 科技展時三星和 LG 宣布,2024 年前使用者無需升級硬體,即可享受三星和 LG 產品互連,也就是說使用者只要是最新版系統,就能控制不同品牌智慧家電。

為了達成目標,2021 年三星創辦組織 HCA(Home Connectivity Alliance),創造新智慧家電互聯協定。協議採雲端技術,讓不同品牌產品能互連,好處是產品無需有硬體協定,簡單 OTA 就能互連,HCA 成立前出廠設備也如此,是 HCA 協定與其他互連協定最大差異。

HCA 提供成本低且更方簡的智慧家電互連方案,也是 HCA 不加入其他互連協定原因之一,因其他方式成本過高,使普及率降低,不是所有消費者都願意為了互連功能買新家電。但 HCA 協定還在起步階段,三星和 LG 是 HCA 協議唯二支援的公司,且只在南韓、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八國實施。

不過不用擔心,HCA 稱會開放加盟管道,2025 年前會有更多成員加入支援,並增加更多國家與更多消費者。15 名成員除了三星和 LG,還有「光屁股兄弟」海爾。中國家電市占率最高的米家不在名單內。

雲端技術好處很多,也有不少弊端。米家 2022 年 6 月伺服器崩潰,很多使用者在微博抱怨「找了一整晚遙控器」,「米家崩了」甚至登上微博熱搜,可看出米家產品超高普及率,另一方面顯示雲端最大缺點:伺服器故障,受影響使用者可能破億。

只希望 HCA 越來越方便同時,加強雲端建設,盡量減少「找遙控器」、「冰箱不聽話」等事件。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