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純電 CLA 概念車登場,續航直破 750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4 日 8:4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賓士純電 CLA 概念車登場,續航直破 750 公里


賓士在慕尼黑移動科技展上,重拳出擊發表 CLA EV 概念車,導入 EQXX 科技讓續航力突破 750 公里,而且也提前讓我們對量產版 CLA 有了更完整的想像。

近年來車廠的概念車可以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像以前一樣,單純秀一下科技跟創意,跟量產車幾乎沒關係的;另一種則是更接近原型車,只是提前發表,告訴消費者接下來會有什麼好東西值得期待,這兩者的差別也很好分辨,有正統方向盤的,大概就是後者。而賓士這次發表的 CLA EV 概念車,就是有方向盤的。

據賓士官方資料,這輛 CLA EV 概念車使用 MMA 平台,在 WLTP 標準下,每百公里耗電為 12 kWh,換算下來等於一度電可以跑 8.3 公里,續航力約為 750 公里,就算是一日北高都有機會完成。

▲ 三芒星頭燈雖然很酷,但應該只會存在於概念車上。

CLA 概念車基本上承襲了 2014 年以來這款車的流線外形,不過車頭拉長、車尾縮短了一些,融合更多 AMG SL 和 GT 的運動元素;內在則配置全新的驅動單元 MB.EDU,一顆精簡設計的電動馬達,整合了兩速變速箱和逆變器,重量減輕至 110 公斤,稀土元素用量也降低,還能提供 235 馬力輸出。MMA 平台可以容納雙馬達配置,所以量產版有可能會有兩種動力可以選擇。

儘管賓士沒有說明電池容量,但從能耗和里程回推,CLA EV 的電池組估計會有 89 度之多,因此 800V 架構格外重要,在高壓架構下,只需要 15 分鐘快充,就能提供 396 公里續航力,這已經是不少其他電動車的滿電續航里程了。

▲ 內裝科技感爆表,但除了布局以外,大部分細節應該無法量產。

內裝的部分有太多看起來不可能量產的元素, 不過配合全新系統 MB.OS 發表,中央螢幕不再是 HyperScreen 的形狀,而是平整的三塊分離顯示器,整合左右空調出風口,這個設計是很有可能實踐的。因為好處實在太多了,中央鞍座更加清爽,將功能整合進中控螢幕內,扶手專心收納與置物,而且賓士代表性的出風口設計,整合了氛圍燈之後,華麗程度又能繼續升級。

從最樂觀的角度來看,MMA 平台的兩款新車 CLA 和 GLC(原 EQC),都可能在 2024 年陸續登場,到時候就是見真章的時候了。因為這個新平台和新作業系統,不僅是賓士近年來改革的核心,同時也是銷售重點車款所在,科技、安全與豪華,將會是賓士接下來擦亮 logo 的三道星芒。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