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乾旱到洪水,科學家發現陸地回饋作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15:1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乾旱到洪水,科學家發現陸地回饋作用


加州歷經幾年的千年大旱,瞬間轉變成濕漉漉的氣候,大雨成河,乾旱的沙漠成泥濘。西班牙經歷三年的缺水狀態,這週迎來創紀錄暴雨。科學家分析全球 40 年氣象和水文數據,發現氣候變化導致嚴重乾旱突然轉為暴雨的頻率驚人增加,且土地回饋循環會助長趨勢。

幾十年來,科學家相信化石燃料使平均氣溫更高,並引發危險極端天災,如熱浪、颱風、洪水、乾旱和野火。最讓人無法適應的是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如今年義大利嚴重乾旱影響全國收成,隨後義大利北部發生毀滅性洪水。北京創紀錄高溫與乾旱之後,8 月下了一場 140 年來最大暴雨,類似例子全球多處發生。

今年氣候給人們的感受是,熱浪帶來乾旱,然後迎接洪水。香港理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德州大學科學家研究 1980~2020 年三組全球氣象和水文數據,發現從乾旱突然轉為危險暴雨的可能性每年增加約 0.25%~1%,取決於地點,研究也確定趨勢惡化的七個區域熱點,分別為北美東部、歐洲、東亞、東南亞、澳洲南部、非洲南部和南美洲南部。

研究人員表示,聖嬰和反聖嬰氣候模式,以及氣候變化本身等因素會導致天氣突然變化,但這項研究首次探討陸地潛在影響。潮濕地區發生嚴重乾旱,會導致土壤和植物水分過度蒸發,將水分推入空氣,為強降雨提供水分來源。乾旱地區發生嚴重乾旱時,炎熱天氣和低壓會產生壓力梯度,從海洋等其他地區吸收更多水分。

從極端發展到另一個極端傷害更大。研究作者之一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地球科學學院教授表示,極端氣候快速變化對社會影響很大,因人們已很難適應乾旱等一種自然災害,但現在突然發生洪水,同時應付兩種極端,更考驗人類生存能力。

Nature Water》期刊研究發現,過去 20 年乾旱和降雨強度急劇增加,惡劣天氣事件導致農作物欠收、基礎設施損壞,甚至人道主義危機和衝突等。

科學家預估氣候變化會使這些快速轉變更普遍,連續發生乾旱和洪水會造成大規模破壞,包括人員傷亡及財產、基礎設施和環境損失。這項研究發現陸基回饋迴路,有助提高氣候預測模型的準確性,讓社會更有能力應付乾旱和洪水間的波動。研究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