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太陽黑子數量極大期,全球多處可看到極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6 日 11:48 | 分類 天文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5 年太陽黑子數量極大期,全球多處可看到極光


今年是許多人疫情後重新開始旅遊的第一年,有些人選擇重遊舊地,有些人想要更多挑戰,體驗更多未知,若是屬於後者,今明兩年可以考慮去追極光。今年春分之際,許多以前很難看到極光的地區,如美國亞利桑那州都看得到極光。科學家表示,現在已經進入太陽活動極大期,2025 年將是巔峰,幾年內極光可能會更頻繁出現。

3 月美國南部北卡羅來納州和紐約都出現極光,4 月遠至更南部的亞利桑那州、加州中部都可看到,是因為現在處於太陽週期上升階段。科學家表示,太陽週期主要計算太陽黑子數量的上升和下降,太陽黑子是由太陽磁場較強的區域產生,這些黑斑表示太陽正在劇烈活動,通常會造成太陽耀斑或日冕物質拋射等巨大爆炸,爆炸可將光、能量和太陽能物質噴射到太空。 

這一兩年地球極光增加,是因太陽開始進入活躍期,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期間噴射出帶電粒子,形成時速 7,200 公里的太陽風撞向地球,地球磁場引導下流向兩極,並激發極地大氣粒子,形成美麗的燈光秀:極光。

極光主要是綠色,但也會有紅色、粉色、藍色、紫色,是由大氣層成分和密度及碰撞高度所定。如與氧氣結合會是黃綠色、氧氣和氮氣同時存在會產生火紅色,單獨氮氣會產生鮮豔紫色和各種深淺藍色。世界最北和最南地區都可看到,南極就稱為南極光。

太陽表面黑子數量以相當規律週期變化,約 11 年一次,經歷最大值和最小值,太陽黑子活動愈強烈,就會有愈活躍的極光。當太陽黑子週期達最大值,低緯度地區看到極光的機會就會增加。上次太陽活動極大期是 2014 年,目前週期從 2019 年開始。科學家預測太陽活動下個峰值為 2025 7 月。時間愈接近太陽活動極大期,人們就可看到更強烈、更頻繁的極光。

觀賞極光最佳季節是春季和秋季,尤其接近春分。科學家表示,非常大極光事件期間,整個美國和歐洲都可能看到極光,但這些事件很少見。阿拉斯加大學報導,1958 年某次極端事件,墨西哥城都能看到極光。

然而極端地磁風暴會產生極光也會破壞電網。上次大規模停電是 1989 年,導致魁北克省 600 萬人斷電,遠至洪都拉斯南部都能看到極光。2020 NASA 預期這次太陽活動週期巔峰可能會比平均值弱,約與 2014 年相當,但這一兩年觀察讓他們有所保留,認為 2025 年太陽活動可能會比預期更活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