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物流難關、砲火,烏克蘭農產品出口逆勢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6 日 13: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克服物流難關、砲火,烏克蘭農產品出口逆勢增


最新數據顯示,儘管黑海穀物協議暫停後,烏克蘭持續面臨物流難關和俄軍的炮火襲擊,8 月農產品出口仍較前月逆勢大增。

路透、ShareAmerica等外媒報導,烏克蘭農業商會俱樂部(UCAB)公布,8月烏克蘭農產品出口較前月大增16%至430萬噸,包括230萬噸穀物、75.57萬噸油籽、54.89萬噸植物油和36.76萬噸肉類。

烏克蘭農業部表示,多瑙河(Danube River)港口仍是效率最高的出口路線,約占8月整體出口量的64%。

由於烏克蘭港口和穀倉仍不時遭到俄軍砲轟襲擊,摩爾多瓦、羅馬尼亞等鄰國也展現善意,開放供烏克蘭穀物出口的路線;羅馬尼亞總理Marcel Ciolacu於8月指出,希望烏克蘭超過六成的穀物都可借道該國出口。

俄國於7月17日退出允許穀物在戰時經由海上安全通道出口的黑海穀物協議,聲稱出口俄國穀物和化肥的要求未獲滿足,且爭取讓俄羅斯農業銀行(Russian Agricultural Bank)重返SWIFT國際支付體系未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近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索契會晤,並透露,俄羅斯可望重返黑海穀物協議,但希望烏克蘭軟化立場。

烏克蘭外交部長Dmytro Kuleba表示,基輔當局不會軟化談判立場,並稱不應屈服於俄羅斯的「勒索」;俄羅斯近幾個月來頻頻攻擊烏克蘭穀倉、港口,烏克蘭聲稱,此舉的目的是為了將烏克蘭封鎖於全球穀物市場之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