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蘋果於 2025 推自研 5G 數據晶片,為高通潛在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0:34 | 分類 5G , Apple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明錤:蘋果於 2025 推自研 5G 數據晶片,為高通潛在威脅


蘋果自研 5G 數據晶片何時推,目前尚未有定論。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稍早指出,蘋果預計將於 2025 年開始採用自家研發的 5G 數據晶片,預計將成為高通潛在威脅。

郭明錤在最新的部落格文章中先是提到了,高通將會成為華為採用麒麟 9000s 與未來的新麒麟晶片的主要輸家。隨後又提到了高通其實還有兩個潛在風險,一是 Exynos 2400 晶片在三星手機的採用比重高於預期;再來就是,蘋果預期自 2025 年開始,在 iPhone 當中採用自研的 5G 數據晶片。

只是郭明錤對於蘋果 5G 數據經片何時推出的態度一直反覆;早在今年 1 月時,郭明錤稱蘋果取消推出 iPhone SE 4,因為自研 5G 數據晶片計畫不如預期。不久後郭明錤改口稱蘋果重啟 iPhone SE 4 研發計畫、將採用自研 5G 數據晶片,且 iPhone SE 4 將成為 iPhone 14 的小改版。

4 月時郭明錤再度發文表示,這個「iPhone 14 的小改版」可能只是工程樣機,並沒有大量生產與銷售的計畫,意味著推出自研 5G 數據晶片計畫再度停擺。

現在郭明錤再度指稱,蘋果將於 2025 年開始採用自家研發的 5G 數據晶片;不過郭明錤在此篇文章中並未提及任何與蘋果自研 5G 晶片有關的規格,他僅表示會在未來討論更多細節。

不過綜合市場目前諸多傳聞,蘋果的確有可能會在 2025 年推出自研 5G 數據晶片;事實上蘋果過去五年多以來一直在規劃自家的數據晶片,該公司於 2019 年時併購了英特爾(Intel)的智慧手機數據晶片大部分的業務。

依照目前的時間表來看,如果蘋果在 2025 年推出自研 5G 數據晶片,那麼 iPhone 15 與 iPhone 16 系列都將無緣蘋果自研 5G 數據晶片,此二系列產品仍會維持採用高通的數據晶片。最有可能採用蘋果自家自研 5G 數據晶片的,有可能會是未來的 iPhone SE 版本與 iPhone 17 系列機款。

目前仍看不出來蘋果自研 5G 數據晶片是否會比高通產品更能為消費者帶來好處,但對於平谷來說,能有助於減少對於高通的依賴。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