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成為世界第五個登陸月球國家,日本成功發射運載月球著陸器的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6:35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成為世界第五個登陸月球國家,日本成功發射運載月球著陸器的火箭


7 日一早,日本火箭成功向太空送出 2 項野心勃勃任務──預計明年登陸的次要有效載荷 SLIM 月球著陸器,以及由日本、美國、歐洲合作開發的主要有效載荷 X 射線太空望遠鏡(XRISM)。

由於天氣原因,發射比原計畫晚了約 10 天,日本時間 9 月 7 日上午 8 時 42 分(台灣時間 9 月 7 日上午 7 時 42 分),三菱重工 H-IIA 火箭帶著 SLIM 月球著陸器與 XRISM 太空望遠鏡升空,2 個有效載荷升空後 1 小時內陸續脫離部署。

JAXA 表示,SLIM 是一艘小型著陸器,長寬高分別為 2.7 公尺、1.7 公尺、2.4 公尺,發射時重量約 700 公斤(其中 70% 為推進劑),若扣掉燃料則著陸器僅 120 公斤重。

由於體型不大,SLIM 必須採取另一條更漫長但更省油的旅行路線前往月球,預計 3~4 個月後進入月球軌道,然後嘗試於月球南緯 13 度左右的 Shioli 隕石坑軟著陸。

SLIM 還攜帶了另外 2 個有趣的微型探測器:LEV-1 與 LEV-2(Sora-Q),前者會在月球表面「跳躍」(對不是行走)收集溫度和輻射數據,後者重量僅 250 克,將幫任務團隊監控著陸器狀態、拍攝著陸點照片,並提供「能與地球直接聯繫的獨立通訊系統」。

如果一切順利,預計 SLIM 著陸器將於明年初實現日本首次月球軟著陸行動,有望成為繼蘇聯、美國、中國、印度之後,全球第 5 個在月球實現探測器軟著陸的國家。

▲ SLIM 月球著陸器概念圖。(Source:JAXA

不過 SLIM 並不是 JAXA 建造的第一個月球著陸器,該機構在 2022 年 11 月曾有一個隨 NASA 阿提米絲 1 號發射的微型 OMOTENASHI 飛船,雖然阿提米絲 1 號任務成功了,但 OMOTENASHI 並沒有,相反地,日本無法及時與這個小飛船建立通訊進行著陸嘗試。

至於日本私人太空公司 ispace 也在今年 4 月嘗試登陸月球,可惜的是 Hakuto-R 著陸器雖然順利抵達月球軌道,最後還是於下降著陸過程墜毀 。

重頭戲是新 X 射線太空望遠鏡

儘管 SLIM 著陸器令人興奮,但它還只是 H-IIA 火箭發射的次要有效載荷,主角其實為 JAXA、NASA、ESA 三方合作開發的 XRISM 太空望遠鏡,它正前往預定工作軌道,準備利用高能 X 射線研究宇宙。

XRISM 望遠鏡掌握著現代天體物理學重要問題的關鍵,比如宇宙最大結構如何演化?物質在宇宙中分布情形?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還有哪些奧秘?此外,該望遠鏡還會特別關注星系團周圍的超熱氣體。

▲ XRISM 太空望遠鏡概念圖。(Source:JAXA

目前正在地球低地軌道運行的其他台 X 射線太空望遠鏡有 XMM-Newton 衛星、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NuSTAR 望遠鏡,前兩者已工作超過 15 年、開始出現老化跡象,XRISM 望遠鏡將以新血身分一起與這些前輩望遠鏡觀測宇宙。

(首圖來源:三菱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