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俄羅斯核武報復,馬斯克曾擅自關閉克里米亞星鏈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16:21 | 分類 低軌衛星 , 網路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俄羅斯核武報復,馬斯克曾擅自關閉克里米亞星鏈網路


為馬斯克寫自傳的作家艾賽克森近日爆料,由於擔心烏克蘭反攻克里米亞會導致俄羅斯已發射核武做為報復,他曾在烏軍反攻期間關閉克里米亞區域星鏈網路,讓烏軍自殺無人載具暫時失效而使攻擊任務失敗。

自去年 2 月 24 日烏俄戰爭爆發後,馬斯克很快地回應基輔請求,讓 SpaceX 啟動烏克蘭地區星鏈網路服務,並運送大批接收裝置至當地維持政府、軍隊和民間網路使用。

雖然烏軍透過星鏈網路避免遭到俄軍斷網,並成功藉此運作指揮通訊偵察系統,並給予俄軍沉重打擊,但自傳作家艾賽克森(Walter Issacson)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馬斯克對於 SpaceX 涉入戰爭一事愈發感到不安,甚至在自傳訪談期間經常問他「我在烏俄戰爭中究竟成了什麼樣的角色?」

「星鏈應該是讓世上所有人,不論住哪都可以輕鬆看 Netflix 或是進行線上課程的工具,不應該拿來變成無人機轟炸系統。」在烏軍修改星鏈收發系統,安裝在無人機達到全天候連線的消息後,馬斯克更加焦慮。

而當烏軍開啟反攻後,馬斯克擔心的事變成核武戰爭,由於不敢猜想普丁失去克里米亞後,是否真的會以核武反擊,《CNN》也曾報導馬斯克在與俄羅斯高層會談時,被說服烏克蘭即將使用核子武器。

因此艾賽克森透露,馬斯克曾在烏軍攻擊克里米亞期間,在未通知烏克蘭情況下自行關閉該地區星鏈網路,使烏軍攻擊的無人機與無人艇失去連線而導致攻擊行動失敗。

由於星鏈是目前全球功能和覆蓋率最為完善的低軌網路衛星系統,不過藉由烏俄戰爭情況,星鏈服務維繫高度受到馬斯克個人意見左右,因此同樣受到中國軍事壓力的台灣,近年來雖然積極和 SpaceX 洽談引進星鏈系統,但屢屢遭到該公司要求台灣修改法規讓 SpaceX 全額持股而受阻。

此外,由於馬斯克多次表達中國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因此即使台灣引入星鏈網路,若台海戰爭爆發,馬斯克是否會因本人收到中國政府以特斯拉市場威脅,而同樣干涉台灣存取星鏈網路還未可知,因此近期數位發展部積極與 OneWeb 等其他低軌衛星服務商洽談,也是為了讓台灣能都多一道保險。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