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評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黃仁勳、馬斯克入選,奧特曼、唐鳳登上封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11: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代雜誌評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黃仁勳、馬斯克入選,奧特曼、唐鳳登上封面


《時代雜誌》(TIME)7 日公布首屆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TIME100 AI),評選出在 AI 領域最具影響力的 100 位人物,我們熟知如 NVIDIA 黃仁勳、OpenAI 奧特曼、Google DeepMind 哈薩比斯、百度李彥宏、xAI 馬斯克等等,台灣的數位部長唐鳳也以政策制定者的角色入榜。

為了評選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時代雜誌》編輯和記者向產業領袖和數十位專家徵求人選提名和建議,匯整出 100 名正在塑造現今 AI 格局的「領導者」(Leaders)、「創新者」(Innovators)、「塑造者」(Shapers)以及「思想家」(Thinkers),4 大類各有 25 名人選,完整名單已在《時代雜誌》網站公布。

這次名單共有 43 人以公司執行長、創辦人或共同創辦人的身分入選,包括 OpenAI 奧特曼(Sam Altman)、Google DeepMind 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百度李彥宏、Hugging Face 德朗格(Clément Delangue)、xAI 馬斯克(Elon Musk)、創新工場李開復、DeepLearning.AI 吳恩達、NVIDIA 黃仁勳等。

名單上還有政策制定者、政府官員這類角色,以協助推動 AI,《時代雜誌》評論唐鳳指出,她不僅要努力確保台灣的數位彈性,還要應對 AI 給台灣民主帶來的風險和機會。對於這次入選,她表示「能夠在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中代表台灣,是一種真正的榮譽和殊榮。」

入選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最年輕者是 18 歲的 Encode Justice 創辦人雷瓦納(Sneha Revanur),她領導組織推動道德 AI,最近更與拜登政府會面。至於最年長者是有 AI 教父之稱的 76 歲加拿大學者辛頓(Geoffrey Hinton),他今年從 Google 離職,自由談論實現 AI 技術帶來的風險。

▲ 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由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其中 28 人組成,奧特曼、唐鳳等登上封面。

「在這 AI 非凡成長和進步的關鍵時刻,我們很自豪地公布有史以來第一個 AI 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表彰領導 AI 創新的個人」,《時代雜誌》執行長席布萊(Jessica Sibley)表示。

(首圖來源:數位發展部,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