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深海發現「金蛋」 科學家不知為何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拉斯加深海發現「金蛋」 科學家不知為何物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探索阿拉斯加外海的未知深水棲地時,發現一顆金黃色、質地柔軟的「金蛋」。科學家坦言不知此為何物,推測可能是某種神祕生物的卵殼外膜。

《華盛頓郵報》報導,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月23日起在阿拉斯加灣執行「海景阿拉斯加5」(Seascape Alaska 5)探索任務,派船以遠端遙控載具下潛,再用多波源聲納搜索從200~6,000公尺深水層,「探勘深海珊瑚、海綿、魚類棲地,精進以往認知並進行可能的探險」。

科學家任務回饋即時直播時,稱8月30日發現的「金蛋」令他們既興奮又迷惑,坦言被難倒;看線上直播的人開玩笑說,搞不好這是外星生物或掠食者的蛋。

專家對「金蛋」是否為某種卵殼或海綿的外膜,抑或新品種珊瑚摸不著頭緒;某科學家打趣稱「我只盼戳它時,不要突然有什麼東西蹦出來……搞得像科幻恐怖片」,另一成員坦言當眾人的知識都無法辨識它時,給人很怪的感覺。

研究團隊先用遙控載具撥弄「金蛋」,發現有皮膚般柔軟質地,隨後再用溫和吸取儀器將「金蛋」從附著岩石取下,帶回進一步研究。

NOAA海洋探索任務召集人康迪歐(Sam Candio)告訴《華郵》:「雖然被難倒多少有點難為情,但這也再次提醒世人:人類對地球所知仍極有限,海洋也還有很多待學習與欣賞之處。」

南安普頓大學海洋探索暨科學傳播教授卡普里(Jon Copley)看過「金蛋」圖片後告訴《華郵》:「乍看可能是某種無脊椎動物的卵殼或外膜殘留,也可能是壓扁的海綿。」他說毋庸為這蛋狀物擔心,頗有安撫之意。

▲ 金蛋撈上來後在實驗室的樣子。

卡普里還說,這類發現容易吸引人們注意並激發探索興趣,因深海反不若天空和太空易接近,「我們常能在深海發現前所未見或無法馬上辨別的東西,有別於陸地,人類僅過去幾個世紀才開始探索廣闊深海的生物」。

(譯者:陳亦偉;圖片來源: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