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無人機新方法,美軍要用大家的手機幫忙偵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無人機新方法,美軍要用大家的手機幫忙偵測


為了讓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進行「堅定決心行動」的美軍人員,在對抗伊斯蘭國無人機攻擊前能夠預先偵測無人機,MITRE 公司開發出一套名為 CARPE Dronvm 的 App,透過用戶手機照相傳送,與電腦視覺機械學習,偵測來襲無人機。

自 2014 年伊斯蘭國崛起後,美軍與盟邦發起「堅定決心行動」(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作戰,並長期與伊斯蘭國作戰迄今,雖然該組織在 2019 年 3 月最後一座城市據點被攻占,但仍有眾多成員以游擊方式與美軍持續周旋。

2022 至 2023 年,美軍在伊拉克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l Asad Airbase)和敘利亞坦夫基地共三次遭到伊斯蘭國已無人機攻擊,雖然皆被擊落未造成傷亡,但美軍仍然認為需要提高無人機預警能力。

因此美國陸軍專門在中東地區應付無人機威脅的第 39 特遣隊(Task Force 39),想出了一個新方法。

Task Force 39 出資讓 1958 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 MITRE 公司(MITRE Corporation),設計出名為 CARPE Dronvm 的手機 App。

透過電腦視覺和機械學習演算法,所有下載 App 用戶都可在發現可疑目標時,以手機拍下目標傳送到 App 雲端,由軟體負責辨識,若確認可能是敵方無人機後,會立即計算出目標位置、高度和速度等資料,並傳送到負責該防區的指揮中心負責處理。

這套軟體利用了目前極為普遍的智慧型手機數量,透過機械學習和電腦視覺,全球約 52 億支智慧型手機都可成為無人機偵測器,因此將反無人機成本大幅降低,但缺點是使用人數的成長並不好控制,此外若越多人使用,電腦系統篩選有效資訊的負荷也越大。

不過對於美軍來說,寧可使用更強大的電腦運算,也要盡可能收集更多資料,才能有效降低無人機對美軍人員和基地的威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