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暖化比核彈威脅更大,揚言再生能源發電量要增兩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14:4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稱暖化比核彈威脅更大,揚言再生能源發電量要增兩倍


全球夏季多國遭野火與洪水肆虐,再不有所作為,可能就會演變成失控的大規模災難。美國總統拜登在越南 G20 峰會表示,人類面臨比核戰更可怕的生存威脅就是 10~20 年內升溫超過 1.5°C,他說這是真正的麻煩,且沒法逆轉。

今年春天,科學家觀察到海洋溫度迅速升高,7 月地表溫度打破歷史紀錄。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宣布,截至 8 月,地球經歷有紀錄以來連三個最熱月。美國今年也災難連連,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 (NOAA) 表示,截至 11 日美國遭高達 23 起損失超過 10 億美元的氣候災害,打破 2020  22 次紀錄。

氣候崩潰已開始,聯合國秘書長語重心長警告,科學家長期警告化石燃料依賴會有什麼後果。現在氣候崩潰速度快到無法應付,人類仍可避免最嚴重氣候混亂,但領導人必須立即更努力尋找氣候解決方案,且不能再浪費時間。

這次 G20 峰會氣候危機成為焦點,世界領導人承諾目標是 2030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兩倍,還承諾支持貧窮國家建設新能源設施,如拜登所言,「如果我們有經濟能力,先進國家應該團結起來,幫助沒有經濟資金和基礎設施資金的國家。如安哥拉有能力用太陽能發電,但沒有經濟手段達成,他們若真能發電,難道不符合全世界利益嗎?」

G20 峰會承諾清潔能源轉型 4 兆美元支出目標,還接納非洲聯盟為成員,以擴大南方發展中經濟體的聲音。但專家批評 G20 宣言沒有採取減少化石燃料使用,也缺乏抗暖化的具體步驟。

減少化石燃料排放才是當務之急

聯合國上週各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努力的重要報告《全球盤點》,到 2030 年,與 2019 年相比,全球排放量需減少 43%,才有機會將氣溫升高限制在 1.5°C 內,應付氣候變化需迅速改變世界生活、工作、旅行和使用能源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需要與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齊頭並進。此報告為 11 月底杜拜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 28 的談判基礎。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代表不擴大使用任何燃煤電廠或天然氣,以及不再使用石油。任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主席評論這次聯合國全球盤點報告時指出,如果世界在第 28 屆氣候大會同意讓化石燃料成為歷史,將是重大成就,也是人類和地球的勝利。

然據國際可持續發展研究會 (IISD) 新報告稱,去年 G20 國家化石燃料支出達創紀錄的 1.4 兆美元,G20 宣言也沒提出減少化石燃料產量的明確時間表,對今年 COP 28 不是好預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