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貓特別愛鮪魚?專家研究登上科學期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15:5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貓特別愛鮪魚?專家研究登上科學期刊


不少貓奴都有過吃鮪魚生魚片或開鮪魚罐頭時,貓咪總想分一杯羹的經驗,以鮪魚當材料的罐頭也比其他肉罐頭更受貓咪歡迎。到底鮪魚有何特殊魔力讓貓咪特別喜愛?最近有科學家深入研究,結果發表於《Chemical Senses》期刊。

沃爾瑟姆寵物科學研究所團隊指出,雖然不少哺乳類動物都能分辨味覺的鹹、甜、酸、苦和鮮味,但貓欠缺一種蛋白質,故無法吃到甜味,所以對甜食興趣不大,苦味受體也比人類少。人類能嘗出醬油和菇菌鮮味是源於我們有 Tas1r1 和 Tas1r3 基因,研究人員指貓除了有 Tas1r3 基因,近期還發現有 Tas1r1 基因,讓牠們不但能分辨鮮味,味覺受體甚至能偵測到鮪魚高度收縮時的分子。

報告提到貓咪與人類接觸鮮味物質氨基酸和核苷酸時反應並不一樣,人類是氨基酸先與受體結合,然後再到核苷酸,貓咪剛好相反。科學家找來 25 隻貓實驗,以加入不同濃度鮮味物質的水,還有普通清水讓貓咪選擇,結果發現貓咪都喜歡與鮮味食物一樣有高濃度氨基酸和核苷酸或高濃度組氨酸和單磷酸腺苷的水,鮪魚這些分子含量都相當高。團隊表示貓鍾情鮪魚,就是因含特殊組合的組氨酸和單磷酸腺苷,有貓喜愛的濃郁鮮味。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Quinn Dombrows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