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防航太展》XT112 新式步槍正式亮相,細節完整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13:4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國防航太展》XT112 新式步槍正式亮相,細節完整公開


從週四至週六於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召開的 2023 台北國防航太展,國防部聚集了旗下所有研發單位組成最大展館「國防館」,205 廠也藉由這次展覽首度正式公開研發中的國軍新式 XT112 步槍。

XT112 步槍研發工作於 2020 年開始進行,國防部並在 2022 年 5 月證實新步槍計畫,預計將在 2024 年完成開發。

本月 93 軍人節期間曾透過中華文化總會形象影片,首度由 205 廠 XT112 研發案系統分析小組長柯俊文士官長展示新步槍試射影片。

在今年台北國防航太展中,205 廠正式展示了黑色和沙色兩把 XT112 原型槍供參觀人士把玩。

▲沙色 XT112 原型槍。(Source:科技新報)

現場 205 廠人員指出,槍身頂部 1913 皮卡汀尼和 M-Lok 導軌、槍托桿皆與美製 AR-15 系統規格相同,因此確定可使用各國針對 AR-15 槍系開發的各種槍燈、前握把、雷指器和光學瞄具等配件和裝備。

不過槍托並非採用 Magpul MOE SL,而是由 205 廠自行開發的設計,而現場原型槍搭配的塑料彈匣則為美國 Leapers 公司旗下 UTG 產品,經詢問 UTG 展場人員表示,這次 XT112 原型槍展示搭配的彈匣確實為該廠產品。

由於國軍已確定 XT112 步槍將搭配塑料彈匣,UTG 表示目前國防部尚未針對塑料彈匣進行採購招標,因此仍不確定制式版本推出後會採用哪一家廠商產品,或由 205 廠自行設計。

上槍身部分仍保留機械瞄具設計,不過瞻孔總成與上槍身為一體成型,非近年 AR 廠商採用的可拆卸設計,因此瞻孔若損壞可能要更換整個上槍身,不過 205 廠人員說明採用一體成型瞻孔設計是基於降低零件遺失機率考量,且目前仍為測試階段,之後若要改成可拆卸式也完全可行。

新式步槍採用了現今主流 AR 產品的左右手通用設計,因此下槍身兩邊都有射擊選擇鈕、彈匣卸除鈕和槍機釋放鈕,不過右邊槍機鈕僅有固定功能,未來也有可能改為使用頻率更高的釋放功能。

加上拋殼口後方擋片,讓左撇子射手能夠完全與右撇子以同樣方式操作步槍,且不用再擔心彈殼彈到臉上。

前準心與刺刀座總成可以拆卸,而 M-Lok 護木設計則是類似 Daniel Defense Mk18 或 LMT MARS 設計,由上下兩片結合鎖定,與 Geissele 的一體成型設計不同。

現場展示的兩把原型槍皆為 16 英吋槍管,205 廠人員表示未來也有計畫針對特戰單位推出 11~12 英吋的短管版本,槍管並非浮動式設計,不過採用了目前主流的多邊形膛線(Polygonal Rifling)槍管,可增加精度和壽限,205 廠指出 XT112 槍管壽限可達 1 萬發。

目前 XT112 仍為原型槍測試階段,因此明年制式版本推出後,可能還會有部分修改。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