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能抵禦每秒 70 公尺強風,全新浮動式風機設計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13: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稱能抵禦每秒 70 公尺強風,全新浮動式風機設計亮相


前所未見的浮動離岸風機設計,Touchwind 的風機只有單支葉片,無需複雜的主動變槳控制,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抵擋更強大的風,創造更多的發電效益。

離岸風電是現在全球再生能源發展重點,海上風力資源往往優於陸域,而遠岸風場風力更強更穩定,只是由於遠岸海底深度較深,無法用傳統的固定式離岸風機,因此現在也有各式各樣的浮動式離岸風機設計應運而生,都希望找到成本低、發電效率高、壽命長、可靠性高、易於製造安裝維運的技術。

而 Touchwind 的設計,有別於傳統像電風扇的三葉巨型風機,該技術只有一片長長葉子,看起來就像滑翔翼,中央垂掛一個筒狀物,風機底部是個巨大的浮標。

Touchwind 表示,新型風機的製造成本約是傳統風機的 30% 左右,不需要任何昂貴的主動葉片變槳控制系統,並且一般風機安全考量下面對每秒 25 公尺的強風就得停機,但新型風機額定速度高達每秒 70 公尺,而更少的停機時間就代表,更長的運作時間、可帶來更多發電量。

按照該風機設計,葉片以微微斜上的角度固定在風機支架上,風機會因為垂吊的筒狀物向旁邊傾斜,隨著風速加大,葉片會快速旋轉,就像直升機的旋翼一樣產生推力將風機拉正,與其他浮動式風機設計一樣,不需要考量風向,被動地漂浮可以讓風機自己找到最佳的風向。

若該風機技術商業化,這座風場遠遠看來就布滿成群東倒西歪的風機。

Touchwind 表示,這項設計可以滿足 12 MW 風機所需的 200 公尺長葉片,且能在港口製造並直接拖到現場。該公司也已獲得日本航運公司三井商船的投資,已經完成了小規模的陸基和浮動平台原型,並開始擴大測試。創辦人兼執行長 Rikus van de Klippe 表示,我們已經合作一年正進一步開發浮動風機,也在荷蘭 Oostvoorne 湖使用 6 公尺直徑轉子進行現場測試。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項技術的均化成本(LCoE),無法評估他們在競爭激烈的離岸風電市場中的力量。

(圖片來源:Touch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