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洪水吞噬數萬人,海水升溫地中海不再平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11:2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比亞洪水吞噬數萬人,海水升溫地中海不再平靜


北非國家利比亞月初遭逢 500 年最嚴重暴雨,造成水壩潰堤釀數千人死亡,專家估計這場洪災死亡人數可能高達 2 萬人。地中海怎會形成這麼強大的風暴,氣候科學家認為今年海水溫度異常高加劇風暴,且拖慢風暴移動速度,為以往風平浪靜的地中海國家造成大災難。

這場風暴席捲利比亞前,就造成希臘洪水,中部地區 12 小時內降雨量是年平均兩倍,洪水淹沒四分之一農業地,鄰國土耳其和保加利亞也受波及。利比亞國家氣象中心表示,這次暴雨雨量 150~240 公釐,平時雨量只有 4 公釐

其實地中海地區每年會有一次或兩次風暴,最常見是 9~1 月,通常不是真的颱風,只有極少數情況會達颱風強度。氣候科學家認為,這次地中海風暴降雨量如此高,原因是海水溫度太高,每升高 1ºC,大氣水蒸氣含量就會增加,增加暴雨機率。

隨著氣候升高,暴雨將更常見,以往降水總量較少的乾旱地區也會有暴雨,就因較熱大氣吸納更多水分,導致日常暴風雨及颱風等大型風暴越來越危險。科學家表示,海水變暖還會導致氣旋移動速度減慢,降雨更多。

極端氣候會造成複合災難

此外,極端氣候會造成複合災難,如希臘洪水因野火、植被喪失和土壤疏鬆加劇,利比亞洪水造成數千人甚至上萬人死亡,主要還是基礎設施維護不善,專家指單純暴雨不至於出現這麼嚴重的災情。

德國萊比錫大學氣候科學家警告,科學家還沒有時間研究利比亞的風暴,但認為與今年地中海溫度比以往高 2ºC~3ºC 脫不了關係。即使沒有氣候變化,這類天氣模式也會發生,但以往不會那麼嚴重。

這場災難也突顯不富裕或戰爭地區對氣候變化的脆弱性。雖然最近極端降雨在多國都引發洪水,但沒有資金或正常政府維護基礎設施和完善天氣預警系統的地方,死傷會更慘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第六次報告預測非洲出現災難的話,到 2050 年洪水可導致 270 萬人流離失所。

科學家早就擔憂災難規模遲早會發展到一國無法應付的程度。美國氣候活動家埃德加麥格雷戈在社群媒體說,今年很多洪水地區都有過水災,但不會同時間發生,幾十年來氣候學家一直在警告這狀況有天會來臨。當大部分人無視急迫性,天災伴隨人禍,悲劇就會不斷上演。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