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快被烤熟,NASA:140 年來最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夏季快被烤熟,NASA:140 年來最熱


今年夏季非常熱,說有多熱,大概就是快熟了。美國 NASA 科學家指出,今年夏天是地球自 1880 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季節。

NASA 地球太陽探險分支的部門實驗所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研究指出,今年 6 月、7 月和 8 月的合計溫度比 NASA 記錄中的高出 0.23 °C,也比 1951~1980 年間的平均夏季溫度高 1.2 °C,光是 8 月溫度就比平均溫度高 1.2 °C。

但其實 6 月、7 月和 8 月都打破各自的紀錄,7 月比 2019 年最高氣溫高出 0.24 °C,過去五年也年年打破紀錄。而異常高溫席捲北半球,加劇加拿大和夏威夷致命野火,以及南美洲、日本、歐洲和美國的熱浪,也可能導致義大利、希臘、歐洲中部和美國的嚴重降雨。

(Source:NASA

NASA 局長 Bill Nelson 表示,破歷史紀錄的高溫不僅僅是一組冷冰冰數字,還會為現實世界帶來可怕的災難後果。從美國亞利桑那州和各地的酷熱氣溫,到蔓延加拿大各地的野火,以及歐洲和亞洲的極端洪水,極端氣候正在威脅世界各地的生命和生計。

今年炎熱的天氣,也可能是因為 2~7 年才發生一次的聖嬰現象(ENSO),美國 NASA 氣候科學家兼海洋學家 Josh Willis 表示,聖嬰現象推升海洋表面溫度,這也是今夏異常炎熱的原因。

目前南半球也正在為即將來到夏季做準備,世界氣象組織(WMO)預測,今年南半球春天有 90% 高機率迎來中等強度聖嬰現象。WMO 秘書長 Petteri Taalas 7 月表示,聖嬰現象讓世界各地跟海水溫度更容易出現創紀錄高溫。

人類活動也加劇聖嬰現象的影響,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現,2030 年代初期全球氣溫可能會上升 1.5 °C,比原先預測的 2050 提前了。除了夏季溫度可能會年年創新高,還會帶來更多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破壞生物多樣性以及糧食和水資源問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