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進行小鼠實驗的新藥,證實可對抗太空任務骨質高度流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18:31 | 分類 生物科技 , 航太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進行小鼠實驗的新藥,證實可對抗太空任務骨質高度流失


隨著月球與火星長期任務輪廓逐漸成形,太空人因長期待在失重環境而引發的健康問題也浮上檯面,如骨密度急劇下降。最近一項在國際太空站對小鼠進行的新藥實驗呈現不錯結果,有望防止人類未來因長期太空任務而引發的骨質高度流失。

緩解骨質流失的方法之一是負重訓練,但對需在微重力環境度過長達 6 個月的太空人員來說,這項策略不那麼完美,因為太空人大半時間都在研究工作,沒太多時間投入運動。

在先前研究中,一種名為 NELL-1(NELL-like molecule-1)的蛋白質已被證明可促進骨形成,對骨骼發育、維持骨密度至關重要,局部遞送 NELL-1 也被證明可再生骨骼、軟骨等組織,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Chia Soo 醫學博士領導的團隊因此想調查,若修改 NELL-1 藥物使其可注射到皮下促進全身骨骼形成,是否能減少微重力環境引起的骨質流失。

由於在太空進行實驗需要減少注射次數,因此研究人員改良分子結構延長藥物半衰期(藥物在體內作用時間)來增強藥效,成功開發出半衰期從 5.5 小時增至 15.5 小時、名為 BP-NELL-PEG 的新化合物(藥物)。

2017 年,40 隻雌性小鼠實驗組透過 CRS-11 任務被送往國際太空站(4.5 週後有 20 隻活著返回地球,另外 20 隻繼續留在太空站 9 週),甘迺迪太空中心則保留另外 40 隻小鼠作為對照組,兩組動物都接受 BP-NELL-PEG 藥物治療。

小鼠實驗結果良好,尚未進行人體實驗

最近團隊報告了分析結果,證明兩組小鼠骨組織均顯著增加,也沒有出現可觀察到的副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新藥在小鼠身上表現出良好效果,雖然用於人類骨骼形成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至少帶來一線希望。

全世界每 3 秒就有 1 人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多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都只是減緩疾病進程,如果新藥確實能增加骨密度,不只可應用於未來長期太空任務,地球上數百萬名骨質疏鬆症患者也能受益。

新論文發表在《npj Microgravit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