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潮濕又熱,WHO:登革熱將成大流行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9: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潮濕又熱,WHO:登革熱將成大流行病


今年台灣登革熱疫情嚴重,至今已經有八千例,專家估計今年可能會破 1.5 萬例。全球登革熱已構成嚴重威脅,世衛組織警告,氣候變遷下氣溫升高、降水增加、乾旱等極端氣候,會使全球登革熱病例創歷史新高。

今年不止台灣登革熱疫情嚴重,東南亞國家也一樣,孟加拉今年至今已有近 7 百人死亡,超過 13.8 萬人被感染,是自 2000 年首次有記錄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此前的紀錄死亡人數是去年的 281 人,當地衛生專家表示,攜帶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幾乎遍布孟加拉全境。

甚至連以前從未出現過這種疾病的尼泊爾山區,現在也淪陷,尼泊爾於 2004 年首次出現登革熱疫情,今年以來境內 77 個地區中有 75 個地區至少有 13 例死亡病例,確診病例超過 2 萬多例,尼泊爾東部山區城市達蘭市疫情嚴重,每天有 1,700 例,登革熱病例上升太快導致醫院和救護車已不堪重負。

世衛組織統計,登革熱病例自 2000 年以來已經增加八倍。現在登革熱影響約 129 個國家,其中 100 個國家是此病流行的國家,估計每年報告的病例約為 1 億至 4 億例。亞洲佔病例的七成,但歐洲也處於警戒狀態,2010 年以來歐洲都出現登革熱病例,攜帶病毒的埃及斑蚊已蔓延 22 個歐洲國家。世衛組織專家表示,隨著氣候愈來愈熱、降雨愈來愈多,現在世界上有約一半人口面臨登革熱風險。

病毒與蚊子繁殖關鍵是高溫

一般認為蚊子會在沒有流動的死水中快速繁殖,但世衛組織專家表示,即使缺水,蚊子也能生存,只要溫度越高,病毒和載體都會繁殖越快。因此,無論是在洪水情況還是乾旱情況下,登革熱都會增加。

雖然溫暖的氣候有助於蚊子繁殖得更快,並加速病毒在蚊子體內繁殖的速度,但今年全世界極端氣候,北美與南歐部分地區出現超過 45 度的熱浪,是否也會讓疫情惡化,對此專家表示,45 度溫度應該是會殺死蚊子,但蚊子是一種非常聰明的昆蟲,它可以躲在稍微涼爽的儲水容器中繁殖。

登革熱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也沒有藥物可治療,通常只能投以緩解發燒和疼痛的藥物。目前有兩、三個候選藥物正處於第二階段試驗,並將進入第三階段。至於登革熱疫苗,目前國際上僅有賽諾菲的 Dengvaxia 取得美國 FDA 的藥物許可證,但只對過去感染過登革熱的人有效,使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兩種候選疫苗還沒有受到 FDA 批准,包括武田製藥與默沙東藥廠的登革熱疫苗。

專家早就警告,在氣候變遷的背景下,由蚊媒病毒引起的其他疾病的傳播速度更快、範圍更廣,全球疫情可能即將爆發,包括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媒介都是埃及斑蚊。

登革熱有四種血清型,大多數國家現在都有四種血清型在流通,若再次感染另一種血清型的人死亡率高達五成。隨著氣候愈來愈有利於登革熱傳播,世界衛生組織 (WHO) 已將登革熱視為全球傳播最快的熱帶疾病,構成「大流行威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