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登月候選地區曝光,NASA 釋出月球南極撞擊坑清晰新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4: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登月候選地區曝光,NASA 釋出月球南極撞擊坑清晰新照


結合安裝在韓國賞月號(Danuri)探測器上的新型相機,NASA 近日釋出 1 張月球南極撞擊坑新合成照,揭開人類未來登月主要探索區域前所未有細節。

該撞擊坑名為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 Crater),位於南極-艾特肯盆地內,地質年齡粗估 36 億年,坑內永遠處於陰影,但坑口壁峰卻幾乎持續處於陽光照射,形成鮮明對比。

在月球兩極,太陽不會升起落下,而是緩慢圍繞地平線旋轉,偶爾消失在高山或火山口邊緣後方,也因此有些地區多數時間都被陽光照亮,有些地區則長達數億年未接收到陽光照射。過去,儀器拍攝的月球南極影像多數呈一片黑暗,雖然 NASA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攜帶的 LROC 相機能捕捉月球表面詳細影像,但拍攝月球永久陰影區域能力有限。

不過隨著韓國賞月號(Danuri)月球軌道探測器於 2022 年成功發射,上頭攜帶的 NASA 新型 ShadowCam 相機光敏感度是 LROC 相機 200 倍,能在極低光照條件下運作,專門負責研究月球兩極附近看不到陽光的地方、彌補 LROC 無法看到的特徵與地形,NASA 結合兩種相機數據後,終於有了月球南極撞擊坑清晰圖像。

這些照片不僅具學術意義,它們揭露的細節也對未來人類前往月球至關重要,可能隱藏著我們在黑暗中找到生存的方法,科學界普遍認為月球南極高機率含有存在數百萬的水冰沉積物或其他揮發物,但從未被探索過。

而阿提米絲 3 號載人登月任務目前 13 個月球南極著陸候選地點,其中 3 個地點部分區域就出現在這張新照片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