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台積電設先進封裝,業界不看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4:0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促台積電設先進封裝,業界不看好


繼赴美設 4 奈米晶圓廠之後,近期外媒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 Katie Hobbs 透露,正在跟台積電討論先進封裝事宜。業界人士認為,封測供應鏈主要坐落亞洲,台積電美國設置先進封裝產能,並不符合成本及經濟效益,對公司、客戶、終端市場來說,可能弊大於利。

路透社報導,Hobbs 19日訪問台北時透露先進封裝討論,並表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進展順利,對至今建造進度印象極為深刻。Hobbs說,18日與台積電高層會面時,探討至今合作關係、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投資,以及要如何解決可能的問題。

亞利桑那州廠4奈米晶圓廠2025年量產,未來推進至3奈米製程,市場推測,客戶群涵蓋蘋果、輝達(Nvidia)、超微(AMD)、特斯拉(Tesla)等。業界人士認為,把先進封裝產能搬至美國,可能有點「多此一舉」,如成案新建產線,主要還是為了配合美國政府要求先進製程、技術本地生產。

首先,美國廠房興建成本高昂,儘管台積電先進封裝的毛利率高於一般封測廠,但仍差晶圓代工一截。如果將產線搬到海外,等於還要培養新一批先進封裝團隊到廠支援,這些都是成本,當地是否有相關經驗的在地員工人才,也值得進一步討論。

此外,台積電才剛在竹科銅鑼園區圈地規劃先進封裝晶圓廠,土地占地面積約7公頃,2026年底建廠完成,2027年第三季量產。竹南第五座封測廠AP6聚焦SoIC 等3D封裝與晶片堆疊等先進技術,廠房空間尚未填滿,若在海外新增產能,可能會增加新負累。

再以先進封裝技術看,異質整合成潮流,晶片可分開用不同製程生產,再透過封裝技術整合,以達到降低成本目的。台積電規劃美國設立4奈米、3奈米產線,但其他非最先進製程的晶片如RF IC等等,仍多在台灣或亞洲地區生產,只為了高階晶片就勞師動眾將晶圓空運到美國封裝測試,顯得不合理。

舉例AMD MI300邏輯晶片採台積電5奈米製程,I/O等晶片則採6奈米製程,封裝以SoIC(系統整合晶片)搭配CoWoS。台積電先進封裝獨領風騷,但同時也有其他協力廠商合作,以達到最佳效益,以CoWoS來看,聯電提供部分interposer(中介層),日月光集團、Amkor負責CoS段,這些業者產能都以亞洲為主,未來要如何至美國整合,都是要克服的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