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美制裁是壓力也是動力,華為視蘋果為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正非:美制裁是壓力也是動力,華為視蘋果為師


IT 之家報導,19 日華為創始人兼 CEO 任正非與 ICPC(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基金會及教練和金牌獲獎學生的談話摘要曝光。對如何對付美國制裁,以及是否要恢復和美國的關係時,任正非表示,美國制裁確實是壓力,但壓力也是動力。

任正非指出,打壓前華為將基礎平台建在美國,美國打壓後,被迫將平台切換到另一個平台,這很艱難;經過這四年攻堅,20萬員工拚搏奮鬥,基本上建立自己的平台了,將來和美國平台不一定在同基礎上運行,但一定互聯互通。

被問及是否為「果粉」時,任正非表示「因為女兒在美國讀書,如果不用蘋果,她上課很不方便。我們不要排外,經常探究蘋果產品為什麼做得好,也能看到我們與蘋果的差距。有老師很幸福,有學習機會,有比較機會。如果從這角度說我是果粉,也不為過」。

任正非提到,未知就叫科學,當今世界,科學和技術邊界越來越近,科學轉化為技術的時間越來越短,如果等到大學把理論完全研究明白再去開發技術,就沒有先發優勢和競爭力了,所以華為每年約投入30億至50億美元研究基礎理論,與大學共同研究看似無用的科學。

任正非表示,即將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基礎就是大算力,第四次工業革命波瀾壯闊,規模之大不可想像,今天年輕人是未來大算力時代的領袖,30年內人工智慧革命一定會看到年輕人星光閃耀。任正非強調,華為願意與學術界共同培養資訊領域的優秀人才,但絕不壟斷人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