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報價開持平,Q4 價格走勢視產能控制而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報價開持平,Q4 價格走勢視產能控制而定


9 月下旬的面板報價全面開平,明顯無力再漲,也正式宣告今年 3 月以來長達 6 個月的面板漲勢可能告一段落,由於 Q3 面板出貨僅呈現微幅增長,下游客戶補貨動作亦陸續告一段落,意味著 Q4 價格有機會出現鬆動。

不過,由於面板廠陸續祭出「產能利用率合理化」的調節措施,冀望藉由產能控制來對價格形成支撐力道,至於效果如何?將待10月份面板價格開出時見真章。

事實上,今年Q3面板客戶的回補動作稍弱於預期,從原先預期5%或更高一些的季增幅度,一路下修到季增1%-2%,一方面是終端需求確實沒有「熱起來」;另一方面則是走高的面板價格亦連帶使得終端產品價格有上漲壓力,連帶抑制了買氣所致。

而9月下旬面板價格在電視、監視器、筆電面板等應用尺寸全面開平盤,確實顯示出面板價格再漲無力,據了解,相關漲價動作已開始受到部分客戶抵抗,接下來,就看面板廠可以減產到什麼程度。以群創來看,就將3.5代線轉做先進封裝、並針對進階產線持續做動態的調整,不會冒進開出全產能,就是要藉此控制總供應鏈,提供價格一定的支撐與保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