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探測器毫髮無傷穿越太陽噴發,還發現太陽瞬間清除附近星際灰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14:5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帕克探測器毫髮無傷穿越太陽噴發,還發現太陽瞬間清除附近星際灰塵


去年 9 月,NASA 帕克太陽探測器成為第一個直接近距離飛越太陽日冕物質拋射的飛行器,不只毫髮無傷地承受太陽高溫與粒子撞擊,還用攝影機拍下整個過程。

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CME)是太陽從日冕釋放大量電漿與磁場進入日球層的現象,能以每秒 100~3,000 公里速度排出數十億噸電漿,如果這場風暴襲擊地球,可能引發無線電中斷、衛星損毀等混亂情災情。

數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思考行星際塵埃是否會影響日冕物質拋射形狀與速度,而 2022 年 9 月 5 日帕克太陽探測器勇敢穿越太陽風暴之舉,可能為科學家帶來一直在尋找的答案。

NASA 指出,帕克太陽探測器花費 2 天時間穿越有史以來最強大日冕物質拋射事件之一,當時粒子速度紀錄高達每秒 1,350 公里,WISPR 相機還拍下日冕物質噴發情景:一開始深空一片寧靜,突然之間盈滿明亮光線,隨著探測器穿越太陽物質與行星際塵埃,還有大量物質從左向右穿過相機視角。

此外,探測器也發現這場噴發事件清除了太陽附近 966 萬公里的行星際塵埃,就像一股強風吹走堆積的灰塵一樣,儘管被日冕物質拋射清過的空間很快又被更多星際塵埃覆蓋,但有一瞬間,太陽附近曾變成一片乾淨「空地」。

帕克太陽探測器於 2018 年 8 月發射,目前一直在圍繞太陽運行且定時飛越水星與金星,2021 年時,該探測器首次直接接觸太陽日冕,今年夏天也細觀察過太陽風,為我們提供大量太陽內部動力學新認知。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