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鋼鐵業升級後,減碳量達 70Gt 相當於全球兩年份碳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2 日 15:00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鋼鐵業升級後,減碳量達 70Gt 相當於全球兩年份碳排


英國研究指出,如果全球的鋼鐵廠加速升級或成功改造,可減少高達 70 Gt(gigatonne,十億噸)的碳排放,已經超過全球兩年份的淨碳排放量。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倫敦國王學院與中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合作,研究人員發現,透過升級全球鋼鐵製造廠, 2020~2050 年間碳排放量可減少 58.7 Gt,相當於兩年全球碳淨排放量,如果提前五年加速改造,也能在這段時間內減少 69.6 Gt 的排放量。

鋼鐵業的碳排放約占全球總碳排 7%,截至 2019 年,全球 74.5% 鋼鐵是透過燃煤電廠製造,但工廠升級昂貴又耗時,因此通常只有在設備運作壽命結束後才進行。

那麼團隊是如何估算?團隊打造一個綜合資料庫,其中包含遍布世界各地 4,883 座鋼鐵廠以及其 19,678 個單獨的加工單元,並以其技術特徵進行盤點,包括位置、加工技術、操作細節、狀態和年齡。

鋼鐵廠維運相當重要,工廠內的各個處理單元都需要定期進行維護或改造,才能延長使用壽命。研究指出,目前全球 43.2% 鋼鐵廠已採用新技術進行改造或以其他方式改善製程,延長運作壽命,但改造的頻率取決於採用技術和使用年限,通常是在使用 15 至 27 年之後進行。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所有目前運作的加工裝置在預計改造時都進行升級以採用低排放技術,那麼 2020年至 2050 年間,鋼鐵業的總排放量可減少 58.7 Gt,但如果所有改造都進行、升級提前五年完成,碳減排總量將增加 16%,達到 69.6 Gt。

倫敦大學學院巴特萊特建築學院教授 Dabo Guan 表示,研究結果為將來鋼鐵業實現淨零碳排放提供方向,透過採用低碳技術改造現有工廠、改善廢料收集和回收,就可以大幅減少碳排放。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資料可以幫助鋼鐵廠更快實現淨零碳排放。資料庫也顯示,鋼鐵廠能量來源的不同,碳密集度最高的煤炭生產工廠集中在中國、日本和印度,而中東和北美的工廠則更容易獲得天然氣資源,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對較少。

碳排放量排名前 5 名的鋼鐵廠占全球鋼鐵業碳排放總量 7%,但是 4,883 家工廠的 0.1%,分別是鞍山鋼鐵(中國)、浦項鋼鐵(南韓)、上海寶鋼(中國)、江蘇沙鋼(中國)、馬鋼集團(中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