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占宇宙物質和能量總和 3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質占宇宙物質和能量總和 31%


宇宙學最有趣重要的問題之一是「宇宙有多少物質?」日本千葉大學科學家等國際團隊第二次成功測量物質總量。《天文物理期刊》新報告,研究小組確定物質占宇宙物質和能量總和 31%,其餘由暗能量組成。

▲ 比較測量星系團數量與數值模擬預測,確定哪個答案「恰到好處」。(Source: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第一作者Mohamed Abdullah博士解釋,宇宙學家認為,只約20%總物質是由普通或重子(baryonic)組成,包括恆星、星系、原子和生命。約80%是暗物質構成,暗物質性質神祕尚不清楚成分,但可能由尚未發現的亞原子粒子(subatomic particles)組成。

研究小組使用經充分驗證的技術確定宇宙物質總量,即把觀測到的單位體積星系團數和質量與數值模擬預測結果比較。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Anatoly Klypin說:「宇宙物質總量比例越高,就會形成越多星系團。但我們很難準確測量任何星系團質量,因大部分物質都是暗物質,無法直接用望遠鏡看到。」

為了克服困難,研究小組不得不使用間接星系團質量測量法。據質量較大比質量較小星系團含更多星系,即所謂質量豐富度關係(Mass Richness Relation,MRR)。因星系是由發光恆星組成,所以每個星系團星系數量可當成間接確定總質量的方法。

測量史隆數位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SDSS)樣本每個星系團星系數,研究小組估計每個星系團總質量,然後比較觀測到的每單位體積星系團數和質量與數值模擬預測。觀測和模擬的最佳匹配是物質占宇宙整體31%,與普朗克衛星的宇宙微波背景(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CMB)觀測值非常吻合。CMB是另一種天文研究技術。

研究小組認為此成果是首次成功利用光譜學(將輻射分離成各波段或顏色的光譜技術)精確測定每個星系團距離,以及與星系團有引力約束的真正成員星系,而不是視線背景或前景干擾星系,足以證明MRR技術是確定宇宙參數的強大工具。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