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少電力不需幫浦的海水淡化,為災區提供乾性水資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14:1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少少電力不需幫浦的海水淡化,為災區提供乾性水資源


災區穩定供水供電往往是難題,但電力跟乾淨水資源又是人類賴以維生的日常重要條件,現在英國科學家研發的海水淡化技術,只需要少少的電力就能淡化海水,提供足夠飲用水。

目前最常用的海水淡化方法為逆滲透技術,工作原理是壓力驅動海水通過滲透膜,分離水分子與鹽(氯化鈉),但這項技術能量需求高,需要電力才能產生所需的幫浦壓力推動海水,且滲透膜也會因為鹽分堵住,需要定期更換。

由英國巴斯大學、史雲斯大學和愛丁堡大學團隊開發的實驗性系統,則完全不需要壓力,系統只包含一個一端帶正電、另一端負電,中間有多孔膜的容器。將海水倒入容器後,鹽分子中帶正電的鈉離子被吸引到帶負電的電極,帶正電的電極就會吸引到帶負電的氯離子。

氯離子穿過膜向正極移動時,也會推動水分子穿過多孔膜,雖後氯離子循環回到裝有鹽水的腔室,隨著不斷重複過程,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水分子通過,只是目前團隊僅用幾毫升水進行測試。因此研究人員也正在尋找合作夥伴來幫助開發新技術,將水處理容量提高公升水,就能評估確切需要多少電力。

巴斯大學教授 Frank Marken 表示,目前逆滲透法消耗大量電力,需要專門發電廠來淡化海水,無法小規模、分散提供水資源,但團隊的新解決方案可以提供較小規模的替代方案,可以在沒有任何副產物的情況下提取水資源,不僅能節省能源,也不會涉及工業規模的加工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