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的太陽能、電池候選材料,用砷磷合金打造強大奈米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奈米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乎意料的太陽能、電池候選材料,用砷磷合金打造強大奈米帶


如果要提高電池效率、太陽能轉換效率,通常不會想到「磷」這個材料,但現在科學家發現,若將磷與砷合金化,就能創造出新的奈米材料家族,形成高導電度的單原子厚帶材,變成下一代電池、太陽能電池和量子電腦的理想候選材料。

磷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發現,當磷加上砷製成合金時,就有不同的效果,通訊作者之一 Adam Clancy 表示,研究一番磷奈米帶與砷合金後,發現更多材料可能性,新材料能夠改善電池和超級電容的儲存容量,也可以用來增強醫療使用的近紅外線探測器。

技術上來說,研究人員提到的奈米帶為一個原子厚的磷烯,由黑磷組成的 2D 材料,2019 年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就發現磷奈米帶的潛力,發現可以用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提高轉換效率。

(Source:倫敦大學學院

如今為了提高磷的電導度,他們引入了「微量」的砷,開發出新的奈米材料:砷磷合金奈米帶(AsPNR),團隊把磷和砷薄片形成的晶片,在溫度 -50 °C 與液態氨中的鋰混合在一起,24小時後除去氨並以有機溶劑取而代之後,鋰離子會因為薄片材料的原子結構,只能沿單一方向移動而形成裂紋,最終變成帶狀材料。

團隊發現 AsPNR 在 -140 °C 以上具有高導電性,同時保留純磷奈米帶的特性,有著極佳的「電洞遷移率」,能讓電流更高效移動。研究人員表示,由於 AsPNR 能提高電池的儲電量以及充放電速度,因此可以省去碳填充劑,如果在太陽能電池中添加 AsPNR,就能改善裝置中的電荷流動、提高太陽能轉換效率。

Clancy 表示,砷磷帶具有磁性,未來也能應用在量子電腦,另一方面來說,在不斷擴大的奈米材料家族中,新材料也證明合金化是強大的材料特性與應用控制工具,且團隊認為,由於能在液體大量製造奈米材料 AsPNR,這種大量且低成本材料可應用於不同的領域。

(首圖來源:Flickr/David Goehr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