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出席 AI 大師論壇,奧特曼:人工智慧與核能一樣需要全球參與管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20:3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來台出席 AI 大師論壇,奧特曼:人工智慧與核能一樣需要全球參與管理


永齡基金會與《天下雜誌》合作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召開「AI 大師論壇」,邀請 Open AI 創辦人 Sam Altman 和前沿研究團隊主管 Mark Chen、AI Fund 總管理合夥人吳恩達和馬里蘭大學講座教授李傑來台談論人工智慧發展。

論壇中吳恩達博士指出,AI 與電力一樣很難用單一領域定義,因為人工智慧屬於通用領域工具,目前的發展有如 2007 年 iPhone 首度推出一樣,以現今角度回看相當簡陋,但仍然是一項劃時代的科技里程碑。

談到 AI 發展方向,吳恩達認為生成式 AI 雖然目前發展累積尚不如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但未來數年內會以極高速的發展超越,不過要達到科幻電影中,能取代所有人類工作的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還沒那麼快,至少還要數十年以上。

不過與會的 OpenAI 創辦人 Sam Altman 和前沿研究團隊主管 Mark Chen 則持不同看法,兩人皆表示目前公司發展目標著重在自動推理模型(Reasoning Models),而自動推理是 AGI 的核心技術,因此他們認為 AGI 實現日子會比想像中快非常多。

當被問到人工智慧帶來的問題和危險時,Altman 不諱言科技發展史上,所有劃時代的發明都會對當代社會帶來極大影響,不過人類已經證明了透過團體合作,已經通過了許多新科技造成的政治社會和經濟衝擊,從工業革命、電力、核能等都是實際證明,因此他認為 AI 對人類的危險並沒有大眾想像的嚴重。

不過談到政府監管問題,他則認為矽谷科技產業雖然非常痛恨政府監管,但他相當支持 AI 發展需要適度監管,也因此經常受到矽谷同業抨擊,不過他認為要維護 AI 發展不至於危害人類,就需要在過程中盡可能納入全世界各種政府、非政府、企業和社會組織,以多元化模式降低 AI 出現偏見,並減緩對產業衝擊。

Altman 更以二戰後組成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為例,認為人工智慧需要一個類似 IAEA 的全球監管機構,避免 AI 像核能一樣,先產生對人類毀滅性影響後,才發展出應有的管理法規。

最後談到 AI 對於各項產業影響,李傑、吳恩達、Altman 和 Chen 都表示,AI 未來會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成為一種工具,所有產業包括製造、海運、科技、軍事、醫學等,都會在未來數年內找出生成式 AI 對自己產業的最佳應用。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